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洁:护航水产养殖业的“全科医生”

2022年09月02日 10:11: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今天是陈博士第25次来到我的公司,他在这里累计服务时间已经超过90天了,他带来的技术让我正在遭受小瓜虫感染的光唇鱼存活率提升了60%,使得基地光唇鱼产值增加20%。”龙泉市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伟告诉记者,水产养殖最怕细菌性以及寄生虫病害,其影响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死亡率高,会给养殖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成为制约水产养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瓶颈之一。

  潘建伟口中提到的陈博士正是目前在丽水市科协学会部担任副部长(挂职)的陈洁博士。

  陈洁主要从事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与免疫学研究工作,他长年深入养殖生产一线,帮助养殖户解决水产疾病防治问题,提升养殖效益,被养殖户亲切地称为“全科医生”。今年以来,丽水市科协出台的“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科技服务团等政策在丽水各地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专业领域专家博士投身到丽水科技创新工作中去。陈洁主动与龙泉市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对,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基于中草药和抗菌肽的光唇鱼小瓜虫病绿色防控技术方案,以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发展中的困扰。

  龙泉市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特色溪流性鱼类繁育、养殖、销售及研发,目前是龙泉市规模最大的溪流性鱼类繁育养殖示范企业。针对企业在光唇鱼苗种繁育过程中出现的小瓜虫病问题,陈洁和团队展开科技攻关,研发用于防治光唇鱼小瓜虫病的抗菌肽饲料,将光唇鱼抗菌肽hepcidin添加到饲料中,通过设立抗菌肽试验组和基础饲料对照组,对光唇鱼的抗病力及免疫相关指标进行检测,最后进行实践应用。

  “我们将光唇鱼来源的抗菌肽hepcidin(新型抗菌剂)制备成饲料添加剂,测试hepcidin对光唇鱼肠道菌群α多样性与β多样性以及菌群组成上的影响,最终判定hepcidin能够恢复光唇鱼肠道菌群的物种丰富度和均匀性以及能够将肠道菌群的组成恢复至近乎健康的状态。”陈洁向记者说道。

  近年来,陈洁主持市厅级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Molecular Immunology和水产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论文15篇(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4篇,二区4篇),一级学报4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陈洁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科研之路的座右铭。“我是一名博士,同时我也是丽水市科协的挂职干部。今年来,在丽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丽水市科协积极组织企业和博士的交流合作,在原有的百博入百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丽水市博士创新工作站的建设。截至今年8月,丽水市科协已确定博士创新工作站培育对象59家。我将与广大青年博士尽心竭力服务丽水地方企业,凝心聚力促进丽水经济发展。”陈洁表示。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