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临平区东湖街道打造三大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矩阵

2022年09月02日 15:53: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杨嘉诚

  9月2日,“志愿服务365情满东湖每一天”暨党建联盟平台、就业共富平台、社会工作平台启动仪式在江南国际丝绸城举行,会上发布了党建联盟平台、就业共富平台、社会工作平台。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依托1个“党群服务中心”,集成打造“党建联盟、就业共富、社会工作”三大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矩阵,着力解决优质化公共服务欠缺、多元化主体参与不够、数字化转型发展治理缓慢等问题。

  党建联盟平台方面,认真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化“街社为轴、协同公转”的统合体系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聚力打造“区域化一体式”共建治理格局。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建立两级党建联盟梯队,从共同目标、共同需求出发,出台基层治理“四个一”、党建共建“13355”等工作机制,规划一整套运行体系。充分发挥辖区企业资源优势,首批结对共建单位269家,双向梳理“三张清单”865项,办结率超过70%。聚焦“党建+志愿服务”,以党员参与志愿服务3项任务、党组织推进志愿服务6大保障、街社两级党组织5大功能志愿服务队为品牌实施基础,形成人人都是志愿服务者、人人都是志愿服务受益者的理念。目前已成立街道级总队1支,村社中队44支,骨干居民小队87支,累计吸纳在册志愿者2.7万余名,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便民服活动850余场。重点做好暖心入户“七必访”志愿行动,对辖区七类对象落实常态化走访慰问,服务覆盖7000户4万余人常住家庭,全年投入资金达到400万元。

  共同富裕平台方面,今年,在浙江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临平区着力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的背景下,东湖街道作为全区面积、经济体量最大的街道,立足民生,关注民情,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就业需求方、就业指导方、用工需求方三方协同为支撑,以N项举措促成N个就业(创业)项目的“1+3+2N”就业共富模式,成功打造一个集岗位供需采集、精准就业分析匹配推荐、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工坊运作等于一体的就业共富平台,推动充分就业和村(居)民创收,助力省市区共同富裕建设目标。

  该共富平台由东湖街道及所辖社区提供场地和工作支持,由合作的浙江锦阳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运行。平台的功能主要分两大模块:一是搭建数字化就业平台。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定时定点发布用工信息,并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和推荐岗位,提高辖区居民就业机会。同时融入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分批分类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岗位匹配度。二是推进共富工坊。一方面,充分利用村社现有活动场所成立“社区工坊”,将“富余”劳动力转化为“富裕”劳动力,既帮助企业解决临时性用工问题,又能推动周边居民富余劳动力灵活就业,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村民致富增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平台资源链接作用,收集、发布一批企业可输出的创业项目,指导有一定能力的居民承接并实施项目,从而推动企业和居民双方共赢。截至目前,数字化就业平台已入驻企业57家,推荐岗位119个,就业需求600余人,在两周时间内成功匹配岗位108个。已建成共富工坊13家,其中来料“作坊式”8家(龙船坞社区、海珀社区等)、“厂房式”1家(红丰社区)、“田园式”1家(小林黄姜基地)、“居家式”5家(星河社区等),辐射灵活就业人口超过2000人次。

  社会工作平台方面,为更好应对新形势下社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社会工作在基层的实际运用,搭建了东湖街道社会工作平台,通过开展校地、校社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建立了街道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优秀人才储备库,以专业指导赋能社工,为“小队伍”提供了“大服务”,提升了基层治理的动能。截至目前,街道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65家,备案类社会组织811家,其中获得杭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2A级社会组织1家、3A级社会组织11家、4A级社会组织2家。(通讯员 杨嘉诚)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