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丽水开展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能力提升培训

不断壮大“三长一员”带“三会”队伍
2022年09月23日 09:16: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本报讯 9月19日,丽水市科协“2022年丽水市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能力提升班”开班。活动旨在全面有效提升丽水市基层科协组织履行“四服务”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丽水市科协主席邝时忠表示,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是调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以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需要各级科协组织统一思想认识;需要创新机制,推动“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的“三型”基层科协组织建设;需要用好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基层“三长”资源,在解决产业问题中造就人才,在优化科技供给中助企纾困,在服务基层群众中助力发展。

  本次学习培训为期5天,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的逻辑出发,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培训设置了专题教学、科协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课程板块,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引领、政策解读、制度建设、履职经验介绍等为主要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参观见学、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进安吉余村、两山讲习所培训中心、和也健康博物馆、莫干山五四村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学习。

  近年来,丽水市已实现九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科协组织框架全覆盖,并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三长一员”带“三会”队伍。全市通过借助“院长”聚合医疗资源,借助“校长”提升科学素养,借助“站长”“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变“服务对象”为“服务力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服务能力。在打造“枢纽型”科协组织方面,全市创新举措频出,如庆元淤上乡的3+1+N特色模式,龙泉兰巨乡创立的灵芝及茶叶类联盟,缙云双溪口乡以“强村公司”和“博士创新站”为切入点转型升级,青田结合田鱼水稻共生体系开展组织建设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丽水市科协启动实施了“百名博士助百企”活动,组建了10个博士服务团助企纾困,以企业需求为重心,以“一家三站”为“主战场”,突破生产难关、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本次培训由丽水市科协主办,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科技金融时报协办。来自丽水各县(市、区)51名科协相关领导或业务负责人、高校科协秘书长、“三长一员带三会”工作试点乡镇(街道)科协主席或副主席、“三长一员”代表,企业(园区)科协主席或秘书长等参加培训。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