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拿下5000万天使轮,荷湖科技牛在哪

2022年09月27日 11:2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不到一年时间,从最初3名全职创始人发展到了近40名全职员工。

  不到一年时间,拿到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一年半时间不到,实现了超千万元的合同额,客户涵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20余家重点科研机构、大型医院、医学实验室、创新药企。

  ……

  “SLiM1100这套超级显微镜实现了活体三维、长时间、高分辨率的显微观测,为生命科学发现、精准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更多可能。”成立于2020年11月的浙江荷湖科技有限公司的又一款新产品——扫描光场显微镜SLIM1100即将面世。

  创始人肖红江告诉记者,“SLiM1100可以让肿瘤细胞转移过程、细胞对药物的细微反应被镜头直接真实捕捉,借助人工智能图像数据分析挖掘,可为揭示肿瘤、神经、免疫新现象和新机理提供变革性工具,又可为突破相关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开辟潜在的新路径。”

  据了解,SLiM1100可以将毫秒级活体三维连续观测时长从数分钟提高到小时级,活体成像时空分辨率提升两个数量级,光毒性降低三个数量级。

  在培养皿中进行离体2D细胞培养仍然是生物医药领域研究的主要手段。比如,体外2D肿瘤细胞就可以很轻易被药物杀死。而一旦肿瘤细胞形成3D形态、具备免疫微环境,或者在更复杂的活体环境内,有着三维血管以及各类复杂细胞因子的影响,就会产生更强的耐药性,让很多药物束手无策。这种情况下,受到三维组织分布、光学像差、光毒性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实现高速亚细胞分辨率长时程观测与分析就非常有挑战性。

  值得一提的是,扫描光场成像原型技术去年5月才刚刚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细胞》上。

  荷湖科技是杭州未来科技城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引进的高科技产业项目,自主掌握了光场显微成像及智能数据分析核心技术,研发了全球首款扫描光场显微镜、宽视场高分辨率显微镜、高通量类器官打印机等生命科学仪器,并申请了10余项发明专利,已获得授权3项。

  参与天使轮投资的康裕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宏伟表示,作为高起点的生命科技创新型企业,荷湖科技是海内外极为少见的能将肿瘤疾病体外建模、先进活体成像、多维数据分析全环节打通的企业,不仅掌握生物计算平台全线技术,还特别注重结合应用场景的商业化落地。公司产品和服务市场需求巨大,商业模式攻守兼备,既有高技术壁垒的前沿生命科学仪器支撑,又有即将爆发的类器官业务指数增长的想象空间。

  (本报记者陈路漫王琦琦)

  -马上评

  勇闯无人区

  □李伟民

  观测仪器是现代生物医药研究发现新现象、揭示新机制的重要基础与创新引擎,在生物与信息技术(BT+IT)融合创新的大航海时代,凭借源头创新,荷湖科技勇闯无人区,扫描光场显微镜甫一上市,就走在了国际前沿,敲开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遗传所等众多顶级科研院所大门,助力生命科学发现、精准医疗以及药物研发。

  创新从来都充满荆棘,源头创新更是难上加难,勇闯无人区,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闯过去,才有可能迎来一片别样的天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会有更广袤的科研无人区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