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吕群丹:植物学博士的绿色生态农业情怀

2022年10月11日 12:18: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后各农业基地的秸秆怎么处理?如何解决浙贝母产业缺乏健全的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问题?企业生产百合鳞茎过程中花资源如何再利用?

  “随着‘双百’政策的持续深入,吕群丹博士在我们公司已经开启第三轮的挂职工作,今年更是与公司一同建立了博士创新站。本轮挂职以来,通过吕博士的‘中药材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累计为企业增加产值约1000万元,增加利润收入约200万元。”浙江碧丰农业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丽水市科协启动组建了“百名博士助百企百名专家连百乡”2个科技服务团,围绕着丽水生态工业、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技术服务,吕群丹正是博士服务团中的一员。

  吕群丹主要从事中药材种苗繁育、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是浙江碧丰农业开发公司博士创新站的挂职博士,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舒桥乡是丽水市青田县重点农业乡镇之一,前几年当地农民在秋冬季节焚烧秸秆会产生大量的烟雾,不仅污染空气环境质量,破坏城市形象,甚至会引发山林火灾和交通安全,因此各级政府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草木灰,吕群丹敏锐捕捉“草木灰经济”市场,剖析焚烧秸秆的技术难点,联合企业研发无烟秸秆焚烧炉并投产。

  “我们团队是借助秸秆焚烧炉焖烧方法生产无烟草木灰,生产过程中通过调节空气进入量控制烟尘的排放量,使排放的烟尘通过烟雾处理室、水喷淋除尘塔和废气吸附室3道净化工艺后达到国家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说起无烟秸秆焚烧炉的工作原理,吕群丹这样说道。

  “令我们没想到的是经过吕博士研发的无烟焚烧炉处理后的草木灰中氮磷钾及有机质含量居然是普通有机肥的1000倍。用这样的草木灰施肥不但省了钱,还提高了肥料的营养成分,真是一举两得啊。”舒桥乡村民王大爷讲道。

  目前无烟秸秆焚烧炉也已成为浙江碧丰农业开发公司新的发展方向和创收点,投产后经过不断升级改良,并根据升级后的产品制作及操作流程,吕群丹带领团队撰写了基于秸秆焚烧炉的无烟草木灰生产技术标准,同时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已获授权。

  前几年,浙江碧丰农业开发公司主导的产品浙贝母出现本地留种严重退化的问题,种子种苗大部分为“企业自繁自用、农户自产自用自销”,药材产量、质量难以控制。吕群丹结合企业与产业情况发现,在丽水市乃至浙江全省浙贝母产业均缺乏健全的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

  “当时我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基本依靠从江苏大丰等外地高价购买优质浙贝母种苗以保证产量,但从外地调种价格高昂且长距离运输损耗严重,导致企业收益下降。总结浙贝母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再结合国家的政策导向,我和技术团队为企业量身制定了‘商转苗’发展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利用本地高海拔优势开展高山繁育浙贝母优良种苗研究与推广,引导基地逐步从生产中药材产品转向生长种苗。”吕群丹说。

  “自从‘商转苗’发展计划开展以后,吕博士团队研发出了高山繁育的优质浙贝母种苗。据统计,去年累计销售高山繁育浙贝母优质种苗20多万斤,今年已预订10多万斤,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浙江碧丰农业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碧丰农业开发公司的研发成果预示着浙贝母高山良种繁育技术有着更深层次的社会效益,吕群丹随即联合丽水市中药材产业中心和生产企业等多方力量,把丽水的高山资源进行充分利用,申请制定了丽水市级标准《浙贝母种鳞茎高山繁育技术规程》,通过提升亩产和品质让高山育种技术真正造福丽水。

  在高山育种技术推行过程中,吕群丹团队还在舒桥乡打造出了一张百合花金名片,让“百合花海”享誉乡间。“百合花鲜艳靓丽,传统种植方式都是使用摘花打顶的方式来保证地下鳞茎的产量,没能对百合的‘花’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吕博士团队结合实际产业情况,帮我们乡里引进、驯化食赏兼用型百合新品种,还和我们企业合作开展‘百合留花种植’技术研发,为乡里打造了一片百合花海,并利用百合花海举办多种活动增加药材基地的旅游收入。”舒桥乡碧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吕群丹在舒桥乡积极推动基地通过百合花海举办百合花相亲文化节活动,可为基地在鳞茎收益持平的前提下增加切花收入1.5~2万元/亩,总产值增加至3~4万元/亩。目前百合花文化节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活动品牌效应,带动当地通过旅游增收的同时还提升了企业和舒桥乡农产品的知名度。

  吕群丹表示:“作为‘双百’博士,我将始终扎根一线,切实发挥博士人才‘金纽带’作用,聚焦助企纾困、乡村振兴,为企业、为行业解决好技术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推进‘两个先行’贡献科技力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