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总数领跑全国

第二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结果公布
2022年11月04日 10:17: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申屠炉峰

  本报讯  中国地质学会日前公布了第二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结果,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浙江省地质学会联合推荐的湖州市吴兴区红里山地质文化村、安吉县报福地质文化镇、舟山市东极地质文化岛和诸暨市应店街地质文化镇4个村(镇)入选,数量再次居全国之首。至此,浙江省地质文化村(镇)数量达到8个,其中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镇)5个,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3个,总体数量全国居首。

  同时,中国地质学会还公布了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结果,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浙江省地质学会联合推荐的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天然富硒地块、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天然富硒地块、嘉善县干窑镇长丰村天然富硒地块榜上有名。至此,浙江省获认定天然富硒土地数量已达到6个,总体数量继续领跑全国。

  4个村(镇)入选地质文化村(镇)

  湖州市吴兴区红里山地质文化村将“绿色矿山”发源地地质景观与杭嘉湖平原独特水体自然景观、“悯农”农耕文化起源地历史人文相融合,以“阅尽江南美,归园红里山”为主题,打造了地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又一范本。

  安吉县报福地质文化镇依托“南火山、北海洋”的神奇地质格局和峡谷、石浪、千层石等特色地质景观,结合地质灾害警示教育基地,塑造了“山海有约,安居报福”的地质文化主题,建成集生态旅游、地质研学、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地质文化镇。

  舟山市东极地质文化村拥有石蛋、堡峰、石柱等花岗岩地貌景观和海蚀柱、海蚀崖、海蚀平台等海蚀海积地貌景观,以“亿年生东极,福如东海石”为地质文化主线,结合30多项地质文化相关建设项目的实施,打造了省内首个海岛地质文化村。

  诸暨市应店街地质文化镇以玉京洞、东坞石林等岩溶地貌景观和“石柱二老”“呼狗石”等火山碎屑岩地貌景观为特色,坐拥“浙江省最美银杏村落”头衔,构建了“上古玉京洞,世纪银杏林”的地质文化主题,打造了“一线两点三环三区”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3个地块获天然富硒土地认定

  蒋堂镇位于金华市婺城区西部,是金衢盆地内重要的特色农业种植大镇。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显示,蒋堂镇富硒土地申报区土壤硒含量在0.25~0.80mg/kg,土壤硒平均值达0.40mg/kg,水稻硒含量在0.04~1.75 mg/kg,全部达到国家富硒稻谷标准。蒋堂镇富硒产业规划,为天然富硒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分布有富硒土地3745亩,富硒率达83.3%,玉米、茶叶均达到富硒标准。本次划定申报区清洁富硒土地2359亩(耕地1868亩),土壤硒主要来源于早白垩纪中酸性火山碎屑岩的风化物,土壤清洁。农业企业主体建立的“微笑的梅子”“微笑的大米””等品牌已有一定的基础,生产的茶叶、青梅等农产品均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嘉善县干窑镇长丰村天然富硒地块划定申报区总面积1886亩,耕地面积1298.55亩,其中清洁富硒耕地1002.48亩。区内土壤硒含量均值0.405mg/kg,主要来自环太湖流域湖沼相沉积物,土壤清洁。据统计,当地富硒米市价为普通米的5倍。干窑镇引进浙江嘉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富硒稻米产业,嘉佑大米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21年,已建成全省首批优质耕地保护示范基地。

  富硒土地是一种稀缺的自然资源,是生产富硒农产品的物质基础。天然富硒土地的成功认定,将加快当地天然富硒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做大做强农业优势产业、培育农业品牌。

  本报记者 叶扬 通讯员 申屠炉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