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点赞科特派|吴良欢:为大地土壤注入“鲜活力”

2022年11月04日 10:4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施洋洋

  金秋农忙丰收季,仙居稻米飘香时。时下,仙居县水稻收割已进入尾声。村里屋前屋后、篮球场、田间小道等空地上,农民们忙着晒谷,一派丰收的景象。

  望着金灿灿的稻谷,吴良欢教授心中感慨万千,“2005年,我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赶赴仙居县广度乡担任科技特派员。从那时候起,如何解决土壤地力这一问题始终压在我的心头,没想到这一干就已经是第17个年头了。”

  仙居地处浙江东南丘陵山区,县域内地表水水质基本达到国家I类标准,空气中平均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1万个,农作物始终生长在“醉氧”状态,为农作物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

  吴良欢来自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是派驻仙居县广度乡的省级科技特派员,现任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成员,是《浙江省农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的主编专家,近5年发表相关SCI论文8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2020绿色技术应用十佳案例1项。他还获得“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仙居属多山地区,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0%以上,走绿水青山的粮食作物富农路线是必由之路。但是县里山区地质条件复杂,土壤耕层薄、砾石和砂粒多、砂性较重,严重影响保水保肥性能。”广度乡西角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仙居土壤有机质含量以及氮、磷、钾等养分含量均偏低,难以满足农作物正常生长需求,所以一般农田特别是新垦耕地的肥力不高问题严重束缚了当地作物的产量。

  “不论是发展种植哪种农作物,土壤肥力都至关重要。当时在广度乡山头上,面对新垦耕地的诸多土壤问题,我和课题组想了很多办法,引进了各种先进的技术来提升地力。”吴良欢回忆说,课题组当时提出了新垦农地地力提升关键技术,包括土壤有机熟化技术、生物有机肥施用技术、化肥有机替代技术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课题组还尝试引进各类先进有机肥料,如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通过试验摸清生物有机肥肥效,使土壤的耕性不断改善,水稻产量、米质、土壤肥力不断提高,同时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此外,针对农民普遍过量施肥而导致的增加水稻生产成本、减少生产效益、降低氮肥利用率和稻米品质等现象,课题组通过引进水稻配方肥和先进栽培模式,因地制宜地开展水稻化肥减量增效试验与示范。

  在仙居县科技局及广度乡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吴良欢课题组经过试验,施用有机肥后水稻产量增加11.3%,米质明显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12.4%,施用水稻专用配方肥后产量明显增加的同时氮肥能减少施用10%。

  目前,课题组已在广度乡水稻主要种植区建立百亩地力提升示范区,推广应用500亩,较好地实现了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地力的提升。经过近十年来的不断实践推进,课题组承担的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新垦土壤肥力提升技术”为欠发达山区生态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农业固碳增汇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广度乡的土壤肥力的逐年提升,高山农副产业成了该乡的支柱产业。其中,种植高山杨梅16500多亩,高山水蜜桃7000多亩,高山蔬菜1800多亩。

  吴良欢团队在鼓励种养殖大户、合作社实行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生产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对接“神仙大农”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通过生产高山蜂蜜、高山杨梅、高山水蜜桃、高山蔬菜、高山番薯面等网红畅销产品,与当地政府共同探索农产品价值增值新路径。

  据了解,自今年起,仙居县科技局将以省市农业科技特派员为抓手,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六个一”活动,确保落地一批项目、结对一批企业、培养一批人才、帮扶一片区域、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创建一个以上的产业联盟,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组建农业领域人才帮扶联盟,为仙居实现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广袤大地上谱写仙居共同富裕新篇章。

  (记者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