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我国红树林面积恢复至2.7万公顷

2022年11月09日 09:42: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纯新

  本报记者 吴纯新

  11月7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日内瓦分会场举办的“面向2030/2050的全球红树林保护”边会上获悉,中国55%以上的红树林已纳入自然保护地,红树林面积由本世纪初的2.2万公顷恢复到2.7万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

  红树林有着“海岸卫士、鸟类天堂、鱼虾粮仓”美誉,是最重要的蓝碳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全球目前有341种受威胁物种以红树林为主要栖息地。

  作为世界湿地大国和《湿地公约》缔约方,我国不断加大对红树林的保护力度,印发了《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创建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国家创新联盟,成立红树林监测评估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将在深圳打造全球首个红树林保护交流合作的国际红树林中心,全面开展技术交流、信息共享、监测评估和援外培训,为各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和帮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在此次边会上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加快实施《计划》,不断扩大红树林面积,计划到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万公顷。同时还将加强交流合作,广泛开展保护修复、技术交流、合作研究、宣教培训等示范项目。为推进全球红树林保护,该负责人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提升生态功能、强化制度建设、吸引社会参与、加强科技支撑。

  据介绍,本次边会由红树林基金会等主办,来自《湿地公约》秘书处、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的100余位代表回顾全球红树林保护成效,围绕全球红树林现状与其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及红树林保护实践等内容开展座谈和交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