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保险护航文旅餐饮企业迎“疫情大考”   

——保险助力稳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2022年11月29日 14:17: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赵琦

  文旅餐饮一直是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名片。舟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70.5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近10%。近年,受疫情影响,旅游、餐饮等行业经营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面对“疫情大考”,浙江银保监局联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文化旅游厅印发《关于做好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业纾困发展的通知》,将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17类主体作为纾困发展的金融重点支持对象,提出8项具体举措,发挥多方力量,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舟山银保监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文化和旅游业纾困发展,指导辖内保险公司精准出台纾困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营业中断保险不断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客流一直不稳定,很多商户确实都比较困难。暑假期间,来广场消费的顾客较往常多了不少,对于经营户来说是一波难得的客流高峰。”作为舟山新城人流量最大的商场,宝龙广场餐饮部负责人表示,“通过营业中断保险,也确实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营业中断损失保险属于保险中的传染病疫情防控财产保险项目,参保对象主要为文旅餐饮等服务型企业,针对投保企业因疫情无法正常经营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舟山多家保险公司已与舟山市及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采取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统筹的方式,推动当地文旅餐饮企业投保。

  太保财险舟山中心支公司负责人表示:“在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舟山银保监分局的共同指导下,我们几家头部财险公司基本统一了产品方案,现在的营业中断损失保险产品方案具有投保简便、保费低廉、保障充足、理赔便利的特点,企业根据经营规模选择不同等级投保方案,保费最低仅200元/年,一些民宿经营户投保意愿比较积极”。

  食品安全无小事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则是财险公司助力文旅餐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另一利器。

  说起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舟山经营酒店的林老板有切身体会。“我们开酒店很多年了,每年都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林老板表示,“今年8月份有几个游客因为饭菜吃得不舒服去了医院,医疗费是我们垫付的,保险公司后来按照规定赔给我们了。游客因为生病在岛上多住的酒店费、他们自己回去的交通费,都是我们垫付的,后来保险公司也都赔给我们了。”

  据悉,为减轻文旅餐饮企业投保压力和经营负担,舟山银保监分局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基础上,引导各保险公司对暑假期间到期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给予延长保障期间的优惠。

  “我们家排档去年投的食安险今年7月份到期,人保业务员给我打电话,主动把保单期限延长了3个月,省了我们百来块钱的保险费。”在普陀经营海鲜排档的刘老板如是说。

  舟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餐饮行业对拉动消费、增进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与舟山文旅部门合作,后续将推出更多惠企让利金融政策,为文旅餐饮企业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