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夜空现不明光束?那是悬在天上的“灯柱”

2022年11月29日 10:51: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漆黑的夜幕中,突然出现一条条光线,如同指天的利剑一般,竖直悬浮在天地间……

  这不是科幻电影,它就出现在现实生活中。

  前段时间,韩国济州岛济州市吾罗洞出现了数条这样的光束,它们在天空中停留了大约十分钟后渐渐消散。这些神秘的光束一经出现,便立刻引来大量网友围观,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说,这是外星人途径地球的时候发出的信号。

  面对网络上出现的各种奇怪猜想,济州气象局很快给出了官方解释:这种如同科幻电影般的景象,其实是渔船诱鱼灯发射出的光经过高空云层反射后形成的,是一种名为“寒夜灯柱”(light pillar)的大气光学现象。

  那么,什么是寒夜灯柱呢?它会出现在什么地方呢?

  利用镜面反射原理形成

  寒夜灯柱是一种很罕见的冰晕现象,它背后的科学原理并不复杂,简单来讲就是光的镜面反射现象,和我们小时候用镜子将阳光反射到天花板或者墙壁上是一个道理。

  当大气中存在大量水平排列的片状冰晶时,这些片状冰晶就如同一面面镜子。路灯、霓虹灯、汽车大灯等发射出的光被处在不同高度的片状冰晶反射,最终集合形成了一根根光柱,这就是我们所看见的寒夜灯柱。

  寒夜灯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绝美程度可以和极光比肩。由于二者通常都在北半球极寒地区出现,而极光的观看条件往往比寒夜灯柱更为苛刻,因此常有人把寒夜灯柱视作极光的“平替”。

  但从二者的形成原理来看,其实大不相同。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被地球磁场吸引,来到地球两极上空,它们与大气中的微观粒子相互碰撞,引发出大面积的自然放电现象。带电粒子的能量在释放的瞬间,会产生灿烂炫目的能量射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极光。

  因此,不同于形式上较为“单一”的寒夜灯柱,极光的形状往往千差万别,而且还会不停地发生变化。此外,除了好看,极光自带的性质还会导致雷达和通讯设备的失灵。

  在靠近北极圈地区出现得更频繁

  尽管寒夜灯柱形成的原理听起来十分简单,但是想要让天空变成镜子,却需要满足十分苛刻的气象条件。

  首先,气温要足够低,寒夜灯柱通常出现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的极端低温环境下。与此同时,空气需要达到足够的湿度,而且无风,大气中才可能产生并保留大量水平排列的冰晶。

  根据灯柱的形成条件,我们不难想象,寒夜灯柱主要出现在极北地区的冬季深夜。除了这次在韩国济州岛现身,我国北方地区也曾出现过寒夜灯柱的景观,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大兴安岭一带。还有天象爱好者在青藏高原上看到过这一神奇的景观,这也证明青藏高原特有的高寒环境可以满足寒夜灯柱的产生条件。

  气温越低,大气中停留的片状冰晶数量就越多,对光的反射作用就越强,因此在一些靠近北极圈的国家(如冰岛、挪威、芬兰等),寒夜灯柱的景观就出现得更加频繁,场景也更加壮观。有时,数量繁多的“灯柱”在夜空中排列整齐,甚至能在夜空中清晰地勾勒出当地的街道。

  例如,在2016年,有摄影师曾经拍摄到芬兰某地的寒夜灯柱在城镇上空投射出街道的轮廓。

  这简直就是现实版的“天空之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