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发改委:月底基建基金项目全开工

2022年11月29日 17:17:4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秦燕玲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11月28日消息显示,发改委投资司司长罗国三11月25日主持召开全国基金项目视频调度工作会,指出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签约投放项目(下称“基金项目”)的开工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均好于预期,接下来要“决战最后5天”,实现11月30日前项目全部开工目标。

  7月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同时撬动商业银行配套融资,支撑基建投资助力全年经济增长。进入11月,各地持续抢抓施工窗口期,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助推下游数据持续回升。专家预计,下半年专项债结存限额的发行和使用,叠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为基建全年双位数增速提供保障。

  先行指标回暖

  11月开工建设速度未减

  工程机械杂志(CME)11月23日发布挖掘机销量预测数据指出,经草根调查和市场研究,预估11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将达到25500台左右,同比增加25%;其中,国内市场预估销量15500台,增速回正升至11%左右;出口市场预估销量10000台,增速55%左右。

  挖掘机是反映基础设施建设、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风向标。事实上,进入11月,各地开工建设的速度依旧未减。

  基建通数据显示,11月1日~15日,全国重大项目开工28项,总投资超2296亿元。进入下半月,多地还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福建省厦门市11月17日举行2022年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当日共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97亿元。10月22日,厦门发改委即宣布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1~10月,125个在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769.93亿元,超同期计划投资155.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5.22%。

  11月25日,云南省举行2022年冬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100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工程总投资515亿元。11月27日,北京大兴区宣布有14个重大项目纳入到市级四季度开工重大项目中,总投资超171亿元,其中已有13个开工建设。

  发改委此次会议也明确指出,要督促指导地方推进基金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发改委指出,要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日调度日督促,争取所有项目按期开工,对确不能按期开工的项目按程序调整。同时组织开展好“回头看”有关工作,督促基金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并了解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此外,发改委强调,还要加强监管,严禁虚假开工,避免资金挪用,打造廉洁工程,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合规,经得起历史检验,不留后遗症。进一步加大对基金等重大投资项目宣传工作的力度,加强预期引导,提振投资信心。

  “双箭齐发”助全年

  基建投资双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指出,下半年专项债通过加快结存限额发行和使用,叠加超6000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接续,为全年基建投资两位数增长提供保障。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人民银行11月16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10月末,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合计投放7400亿元,有力补充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与此同时,相关配套融资也在积极跟进。人民银行数据显示,目前各银行为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累计授信额度已超3.5万亿元,有效满足了项目建设的多元化融资需求。此外,9月7日的国常会决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

  罗志恒指出,专项债和政策性金融工具仍然是明年基建发力的重点。他建议,专项债需进一步加强与政策性金融配合,推动项目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因此实际可用的专项债资金需保持一定规模,避免资金青黄不接。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近期也撰文表示,无论是8000亿政策性银行信贷、6000亿政策性金融工具还是5000亿专项债限额,均指向广义财政的积极发力,在广义财政支撑下,全年基建增速或达10%以上。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