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以“碳效码”持续推进企业能效提升

2022年11月30日 09:47: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有才 陈浩飞 叶温涛

  11月29日,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温州市开诚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企业“碳效码”推广后跟踪回访工作。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从2021年推广“碳效码”以来,同步为温州市开诚机械有限公司等6户“碳效码”等级较低的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分析,并出具了节能诊断报告。温州市开诚机械有限公司根据诊断报告建议完成了电炉烟气余热回收、空压机余热回用、生产线机电设备更新、企业屋顶光伏建设等,从源端增加绿色电力供应,从荷端降低生产能耗,节能超20%,成功将“碳效码”从5级提升到2级,并成功的入围了温州市“绿色工厂”。

  企业“碳效码”通过打通经信、电力、统计、金融机构等数据,通过对水、电、汽、油等不同能源行业的39类数据进行共享与融合,贯通“电—能—碳”数据链条,对企业碳排放数据进行统计与核算。“碳效码”按照季度、半年度、年度进行评价通过企业单位产值碳排放与行业均值进行比较,精准统计并为企业赋码。

  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根据省经信、统计局《关于加快工业碳效码推广应用的通知》、温州市《千企节能改造行动2022年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通过开展企业“碳效码”推广,构建企业“碳账户”,全面掌握企业“碳家底”,针对性开展企业“碳诊断、碳服务”。目前已完成全县范围内500余户规上企业用户的“碳效码”推广工作。

  与此同时,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持续开展温州市碳效码深化应用,联合永嘉县人民银行出台《永嘉县创新推广碳资产融资工具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衍生出温州市首个碳金融产品:“碳易贷”。 “碳易贷”根据企业“碳账户”情况为企业提供低于市场利率的优惠贷款,解决企业用户开展节能改造和开发绿色能源的资金难题。永嘉利为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光伏发电站建设为主要业务新能源公司,在企业扩大规模过程中存在资金周转难题,在永嘉县供电公司推广“碳效码”时,了解到“碳易贷”产品,并通过该企业“碳账户”情况申请了低息贷款30余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下一阶段,国网永嘉县供电公司将“碳效码”向全县范围内企业进行推广,并结合企业“碳效码”和“碳账户”,为更多企业提供能效提升改造资金,提升全县综合能效水平。

  (通讯员 陈有才 记者 陈浩飞 叶温涛/图)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