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订单排到2027年,培源股份有何秘诀

2022年12月23日 09:5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朝霞 孙勇

  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20%。

  订单已经排到了2027年。

  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6%,空心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

  ……

  宁波培源股份有限公司疫情之下逆势增长,秘诀何在?董事长俞培君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公司每年投入产值的4%用于新产品研发,目前拥有包括7项发明专利在内的45项授权专利。”俞培君说,创新一直是公司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公司实现“撑竿跳”的支点。

  培源股份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减震器活塞杆产业细分领域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已发展成与奔驰、宝马、保时捷、特斯拉、奥迪、通用、大众、丰田、比亚迪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密切合作的国家级“小巨人”,产业布局延伸至墨西哥,产品销售至东南亚和欧美等地区。

  目前,培源股份新款“穿线减震器空心活塞杆”已经研制成功,即将量产。产品组装成减震器后可显著提高新能源汽车的乘坐舒适感,仅此一款产品就将为培源股份创造5亿元产值。“采用钢套焊接,在生产工艺上需要攻克1.8毫米厚度的活塞套头薄壁与直径3.5毫米的中空活塞杆的对接难题。”培源股份工程部经理庞立荣介绍,公司研究院技术攻关团队经过大半年的反复试验,解决了焊接工艺上的技术难点,保证产品能经受400万次运动而性能不变。

  今年6月,培源股份与国际领先的专业团队合作,着力研发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集成电磁阀减震器,并将这一攻关项目命名为“电磁阀一号”。“运用电磁阀控制活塞油压,以前只能在百万级别的进口豪车上见到,如今公司的技术攻关团队已经破解了电磁阀电子信号传输的灵敏度、产品的一致性和耐高温等方面诸多技术难点,预计产品最快明年4月实现量产,将应用于国产中端新能源车型。”

  俞培君说,预计到2025年,高端穿线减震器空心活塞杆生产比例占企业总产量的15%,公司年均销售额增长25%,而电磁阀的国产化量产,将打破此前高端电磁阀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近日,培源股份与院士合作,成立了企业“院士创新中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数学、力学的算法及数字化应用等方面研究。俞培君表示:“培源股份的创新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公司将不断求新求变,始终站在行业发展最前沿。”

  (陈朝霞   孙勇)

  -马上评

  竞逐新赛道

  □李伟民

  凭借创新,不断调整跑姿,跻身更高端、更有市场前景的新赛道,是培源股份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16年前,培源股份鼓足勇气,投入近千万元研发新产品,完成对韩国大宇汽车的供货。彼时,培源股份的产值不过3000多万元。

  这也是培源股份完成的第一次赛道转换——从供货给维修市场到给新车提供配件。

  面向新能源汽车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培源股份再次主动瞄准新风口,逐梦新赛道。虽然,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对活塞杆韧性冲击性能要求提升了25%至40%。

  今年,培源股份投入2500万元,成功研发出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高端主动式减震器活塞杆——集成电磁阀主动式穿线空心活塞杆,并将在明年量产,而这也将打破此前高端电磁阀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预计到2025年,将帮助公司年均销售额增长25%。”显然,竞逐新赛道将再次给培源股份带来不菲的市场红利。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