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提升效能

2022年12月27日 17:46: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从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到专项债券有力拉动投资增长,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成为2022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亮点。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政策着力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通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推动财力下沉,持续改善民生,有效促进了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保持适当支出强度

  2022年,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集中发力,有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在支出政策方面,保持适当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其中,安排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1万亿元,比上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此外,年初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万亿元,三季度又依法盘活5000多亿元结存限额。优先支持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专项规划等重点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对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现代农业等领域及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持力度。

  面对收支“紧平衡”,我国较大幅度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近9.8万亿元,增加约1.5万亿元,增长18%,增幅比往年大幅提高,支持基层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此外,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惠企利民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规模约4万亿元,比上年增加约1.2万亿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资金快速精准下达和使用,惠企利民政策效果明显。

  “总的来看,2022年财税政策能出尽出,留抵退税早退快退,专项债券早发快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高效平稳有序,在应对和化解超预期冲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

  真金白银减负纾困

  时值隆冬,气温降至冰点,打陀螺、溜冰车激发起人们的“冬趣”。辽宁春夏秋冬文旅有限责任公司也借机进一步打造“奇幻冰雪童趣无限”芦湖小镇旅游项目,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接待量较以往明显下降。

  在税收大数据分析中,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于是主动上门提供个性化政策解读和操作辅导。“有了353万元退税款的支持,我们对企业经营复苏有信心。”春夏秋冬文旅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宁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纳入政策实施范围,并进一步扩大到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大规模留抵退税加速推进,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大幅提前中型和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时间,助企纾困效果立竿见影。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从政策效应看,留抵退税是真金白银,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多困难,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进行“精准滴灌”。比如,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

  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税务部门监测的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了5.3%,其中装备制造业下降9.6%,帮助市场主体爬坡过坎、纾困解难。

  据统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预计超过4万亿元。“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实施,稳经济效果持续显现。特别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支撑就业人口多,在稳定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实施了多项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促进稳就业、保民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优化专项债券投向

  今年以来,广东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的各项建设加速推进。作为湾区又一大跨海工程,广东已为该项目发行政府专项债券27.72亿元,有力支持项目建设。

  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专项债券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今年,我国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优化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持续强化专项债券管理,有效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定宏观经济。

  在总量上,专项债券保持较大规模。2022年全国人大批准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3.65万亿元,与上年持平。三季度,又依法盘活5000多亿元结存限额,全部用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

  同时,优化专项债券额度分配,充分考虑各地财力状况、债务风险水平、项目储备情况等因素,分配时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储备足的地区倾斜。用好用足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优化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资金优先用于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坚决不撒“胡椒面”。

  统计显示,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于上半年基本发行完毕,节奏大幅提前,前11个月累计发行超过4万亿元,有力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及实际使用规模更大、发行节奏更快、撬动作用更强、投向基建比例更多、资金使用效率更高。”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专家表示,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将通过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专项债券、调入资金等,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完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投入。

  “财政部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明确传递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许宏才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