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发挥账户管理基础性价值 为财富管理转型蹚出新路子

2022年12月27日 18:01: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翔峰 许盈

  对于券商而言,客户的账户越来越多,同一个人名下的账户往往会彼此割裂,缺乏有效整合和关联。这将导致客户无法看到资产全景视图,也不能对账户进行分类管理。账户管理功能优化的推出就是要解决上述问题。

  账户体系是券商业务发展的基石。自证券业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上线一周年以来,12家试点券商在内部账户管理优化的过程中,以建立综合账户为核心,通过建立客户的统一身份识别、统一适当性管理、统一风险管理机制,真正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毫无疑问,以综合账户为核心的账户管理功能优化,有望显著提升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服务能力。比如,综合账户有望使客户更加直观地了解资产的归集和配置状态,以方便资金划转。随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持续升级,良好的用户体验将推动客户投资资金转移,券商竞争力有望获得提升。同时,综合账户服务搭载了已签约账户一站式管理功能,对客户信息一致性管理有重要意义,大幅减轻公司合规风控和反洗钱管理成本。

  发挥账户管理的基础性价值,有望促进投资策略多样化,对夯实和拓展券商的投资顾问服务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券商通过构建分类账户体系,可以支持向客户提供多个定制化投资策略,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加强产品差异化、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客户黏性等。券商要不断完善内部体系,通过财富管理、研究、投资等多部门体系联动,开发适合不同用户的多样化投资策略,通过量化等科技手段引入,加强“长尾客户”的策略服务,最终满足多元化场景下“千人千面”“一人多面”的理财需求。

  发挥账户管理的基础性价值,也是未来与基金投顾业务产生更多协同效应的根基。从海外市场来看,基金投顾的业务发展,最终大量演进为以账户制为基础的全委托投资。与国际成熟的市场环境相比,目前券商在境内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会遇到缺乏账户功能、不能代客理财交易、收费模式单一等障碍。随着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能够打破原来阻碍买方投顾发展的制度障碍,未来账户体系的进一步加强和优化有望支持更丰富的业务模式创新。

  总而言之,账户管理功能优化的改革试点,从制度上为券商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更多帮助。试点券商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应该全方面加强财富管理业务体系的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改革试点机遇,积极发挥创造性,为证券业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探索更多的新方法和新路径。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