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推动“知产”变可质押资产   

——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助力共同富裕系列报道之一
2022年12月29日 09:14:4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邱耀国

  近日,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将一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保单交到衢州市某厨房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通过保证保险,该公司以企业名下的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顺利地从银行获取贷款20万元。据了解,这是衢州市首笔通过“保险+银行”模式开展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

  2022年6月,在衢州银保监分局、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和泰隆银行衢州分行联合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这款新型金融产品。通过政府补贴、保险增信、银行放款的形式,让企业以远低于市场利率的成本获得贷款,实现金融手段助力科创型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解决知识产权难以变现的困难,减轻企业的经营成本。

  险种推出后,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通过举办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向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推广,聚焦企业核心技术,倾听企业主的需求,量身定制产品方案,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知识产权转化为信用额度。

  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中小微企业因为缺乏厂房、土地等抵押物,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通过保险,企业的“知产”变成可质押资产,对实现专利价值、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作用重大。同时,企业还可以投保专利被侵权损失险,保护企业自身知识产权安全,降低维权成本。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