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衢州保险+期货助力稳产保供

保险加持创收,农户有了穿越“猪周期”的力量
2023年01月10日 09:27: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邱耀国

  “养猪好多年了,但这几年猪价波动特别大,价格好不容易涨上来,没多久又降下去了。今年参与了生猪期货保险,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后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衢州市衢江区生猪养殖户黄先生说。

  2022年7月,在衢州市政府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引入省内外8家期货公司共同参与,开办了生猪期货价格保险,覆盖衢江区、龙游县、常山县、开化县、江山市等5个山区县。为了推广该项目模式,增强项目影响力,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奔赴养殖场同农户面对面交流,通过下沉式服务帮助农户充分理解“保险+期货”金融工具,共为黄先生等247户生猪养殖户提供3.8亿元风险保障。保障期间如遇期货猪价下跌,保险公司按约定理赔。

  该项目于同年11月12日到期,参保农户共计获得保险赔付1421.02万元,农户自缴金额赔付率超过415%。同时,保险的“加持”还有效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多个参与试点的农户扩大了养殖规模,户均扩大养殖规模33%,现货增收超过3.5亿元,实现了保障风险与提高收入并行,农户拥有了穿越猪周期的力量。

  据介绍,本次试点项目是“保险+期货+银行”深度合作的创新产物,充分发挥了多家金融主体的优势。项目中,保单具有一定的增信功能,可以适当降低农户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金额。

  衢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金融活水的灌溉下,中小养殖户也有能力对散养污染环境的老路说“不”,迈上了一条富有衢州特色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有利于构建绿色安全、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销协调的畜牧业产业新格局。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