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14只ETF产品开年规模均增超1亿元

指数、金融和热门行业主题受追捧
2023年01月16日 17:40:0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资金正持续加码指数、金融和热门行业主题ETF。W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截至1月15日,618只ETF中有14只产品规模增长均超1亿元,其中最高为5.58亿元,另有4只产品规模增长在2亿元至4亿元之间。从产品分类来看,14只ETF产品主题多为指数、金融和热门行业。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对2023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充满期待,指数、金融和热门行业主题ETF规模、份额的增长也佐证了这一点。

  31只ETF产品份额

  增超1亿份

  以交易灵活和低手续费为特征的ETF一直受到资金青睐,尤其是进入2023年以来,部分ETF产品更是受到热捧。W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规模增长超1亿元的14只ETF产品中,增长最高的是华夏沪深300ETF(增长5.58亿元);而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中证1000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等4只产品月内规模增长也都达到了2亿元至4亿元之间。

  数据显示,14只ETF产品中,除国泰中证军工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和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外,其余11只ETF产品均为指数和金融主题。

  北京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认为2023年A股回暖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反弹行情还不够显著,资金目前通过指数和金融主题ETF来进行布局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预期,待市场风格确定后,资金会加强对具体行业板块的布局。”

  从份额变动来看,以芯片、军工和半导体等为主题的ETF产品近期颇受资金青睐。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份额激增超过10亿份的有3只产品,分别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和鹏华中证酒ETF;此外,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等月内份额增长也都达到了1亿份以上。

  据梳理,有31只ETF产品1月份以来份额增长超过了1亿份,38只ETF份额增长在1000万份至1亿份之间。其中,芯片、半导体、电池、军工和新能源车等主题ETF占绝大部分。

  “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板块被看好,除了基本面外,还由于它们都属于‘自主可控’范畴。”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A股市场情绪回暖

  估值和业绩有望提升

  对于2023年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多家公募基金均持积极态度,并对一些板块抱有较高期待。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今年的资产配置方向上,投资可考虑从‘股弱债强’转向‘股强债弱’,在股票行业配置上适度增加消费和地产链资产。”

  广发基金认为,2023年全年资产配置应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以消费和地产为代表的政策优化受益者;二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三是围绕“自主可控”的相关产业。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李晓星告诉记者,预计2023年消费将拉动经济逐步恢复,“我们会维持组合策略。相对更看好成长股表现,继续选择业绩持续兑现的优质公司,包括电动车、光伏、储能、海风、国防军工、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信创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

  华夏基金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中长期底部。其中创业板指数具有较为明显的底部特征。市场进入反弹阶段可期,创业板有望表现较好,特别是部分成长超跌反弹股带来较好的参与机会;按照历史经验,‘熊转牛’初期,领涨的风格通常是小盘成长股,高弹性、长期成长性占优的板块会有不错的表现。同时,前期超跌的板块更容易有较强反弹,例如医药、计算机等板块。”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成长股投资的风险偏好正在改善。当前市场处于周期低位,估值和业绩都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经济复苏向好,A股市场情绪回暖,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提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