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低温持续多日,专家支招葡萄园如何防冻害

2023年01月28日 14:20: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吴江

  受强冷空气影响,自1月23日起浙江出现强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除沿海外浙江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达-3℃~-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为提高种植效益,浙江葡农大多采用三膜覆盖促早栽培技术,强寒潮入侵导致气温迅速下降,棚内外温差变化加大,葡萄极易发生冻害,对枝蔓、根系和嫩芽产生伤害。受冻害的葡萄易出现春季萌芽晚、萌芽不整齐、新梢生长势弱、花芽分化不良、坐果率低等问题,严重的会导致植株死亡。因此,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建议葡农做好以下防冻工作:

  一、检查设施:检查保温棚是否密封、排水沟处是否悬空漏风、靠杆处是否漏风等,尤其是靠近北边或风口是否扎紧。

  二、预防措施

  (一)灌水和喷水

  灌水在霜冻发生前2~3天进行,可提高土壤湿度,增加热容量,待夜温下降后,将热量缓慢释放,避免树体及枝条受冻,灌水时应注意灌透。喷水应在寒潮来临前1~2天进行,对于一些灌透水的葡萄园,此种方法可以促进上述作用,注意喷水应将树干淋湿。

  (二)熏烟防雪或霜冻

  熏烟法一般可使气温提高3~4℃,能减少地面辐射散发,同时烟雾颗粒可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具体做法为:低温寒潮来临的前一天傍晚,以麦秸、碎材禾、锯末、糠壳等为燃料,气温下降到葡萄受冻的临界点时(一般为-3℃~-7℃)点燃,并控制烟雾在葡萄园区域,一般每亩设置2~3个火点,每堆用燃料15~20kg。在有风时,火点应设在上风口。

  (三)燃烧木炭

  降温当晚20:00~22:00(温度接近0℃时)点燃木炭,一般每隔15米左右点燃一堆木炭,每堆木炭有大约1公斤左右即可,晚上零时左右,再补加木炭燃烧。据测算,每亩燃烧4公斤左右的木炭,即可抵御-3℃~-4℃的晚霜冻危害。

  (四)喷防冻液

  试验结果表明,“苞果303”和“氨基丁酸”药液在稳定细胞膜透性、降低膜脂过氧化、保护酶活性等方面具有较显著的效果,可减轻霜冻危害。具体用法:在晚霜冻发生期,要密切注意气象台站的天气周报,在预报低温天气出现前3天左右喷布500倍苞果303或200 mg/L氨基丁酸药液预防。

  三、冻害后枝蔓管理

  按冻害程度分类管理。

  结果母枝未冻伤,萌发的新梢全冻害致死的,抹除或截去相应的结果母枝,逼迫隐芽和靠近主干的冬芽。有条件的可喷、涂含赤霉素500~1000ppm和6-BA500~1000ppm(2%吐温)液体至母枝芽腋处,可促进芽萌发。结果母枝未冻伤,50%萌发的新梢冻害致死的,抹除冻害梢,集中营养,适当灌水,逼出未萌发芽。

  新梢4叶以上出现冻害的,留2~3叶摘心培养1~2个副梢用于培养明年结果母枝或利用葡萄多次结果特性结二次果。新梢长至5-10叶,花序周围2~3叶出现冻害,花序、新梢生长点未冻伤的,保留1个花序,利用副梢弥补叶面积不足。

  对基本无收的葡萄,气温回升后要尽早拿掉围膜,以减缓新梢生长,以免影响明年产量。

  四、加强病虫害防控

  葡萄遭受冻害后,植株长势将会减弱,有利于一些弱寄生菌引起的病害发生,如葡萄灰霉病和葡萄枝干溃疡病等。需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性;注意喷药保护。灰霉病的防治适期是花期,药剂可选用40%嘧霉胺800~1000倍,或50%腐霉利1000~2000倍液等;葡萄枝干溃疡病的药剂防治可结合葡萄炭疽病和白腐病等病害的药剂施用兼治。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