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舟山保险协同啃下司法“硬骨头”

2023年01月31日 09:44: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通讯员 陈宁 记者 赵琦

  日前,舟山的刘女士借助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在不占用担保资金的前提下,迫使借钱者归还了欠款。“多亏了平安财险的小王姑娘专业热情的服务!”刘女士感激地说。

  2年前,刘女士将所有积蓄借给好友做生意,起初朋友还会付些利息,但随着对方生意失败,就再也联系不上了。无奈之下,刘女士向法院起诉,然而申请财产保全需要支付一笔担保费用,刘女士因这笔欠款手头上并不宽裕。立案庭法官建议她购买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即申请人(被保险人)向法院提出诉讼财产保全申请并经法院裁定同意,但因申请错误造成被申请人直接经济损失,依照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刘女士随即拨通了平安财险的电话。舟山中心支公司团体渠道业务员王黎颖获悉后,根据保全财产额度测算保费,以低于担保费的0.2%的费率为其办理了保险。又听说刘女士不清楚保全申请如何写,还特地寻找模版指导她完成撰写,连同保函一同递交法院。

  司法实践中,原告申请财产保全需要提供与所申请保全财产价值等同的现金或实物的担保物。诉讼周期比较长时,提供担保物可能对其自身现金流产生一定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浙江保险业近年来逐步加大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推广应用力度,为当事人解决担保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舟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被大家接受,与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一样成为诉讼保全中的选择。“相较银行保函,诉讼保全责任保险费用相对低廉,与担保保函相比,保险公司总公司的风险承担能力较担保公司更强。在保全错误发生后,保险公司直接赔偿给被申请人,不会向原告进行追偿,相较另外两种保函,过程也更为简单。”该负责人表示。仅以舟山为例,截至2022年11月,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阳光财险4家公司累计开展相关保险业务327笔,释放担保资金4.62亿元。

  除了用保函替代财产保全担保费,在被喻为“难啃骨头”的执行领域,舟山保险业在参与法治建设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部分执行人滥用案外人叫停执行案件的权利,恶意拖延、阻却执行程序,导致当事人胜诉权益难以及时兑现,这类情况近年来屡见不鲜。“法院中止执行的,需要等执行异议,甚至执行异议之诉一审、二审结束才能恢复。如果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债权人急需回笼资金的,申请继续执行需要向法院提供充分有效的担保。”舟山中院执行庭副庭长冷海波说,现行司法解释对提供担保的要求较为严格,一般需要与继续执行标的同等价值的现金或者资产,对申请执行人来说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对此,在舟山银保监分局与舟山市金融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作用助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海岛样板地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推进诉讼保全领域保险替代保证金工作机制。自此,案件执行遇到执行异议时,申请执行人可向保险公司投保“继续执行保证保险”,并向法院提供由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经法院审核同意后,可在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的同时,继续进行财产处置并发放执行款。如因申请执行人向法院请求继续执行有误给案外人造成损失的,保险公司将依据保险合同约定赔偿。

  各保险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如阳光财险舟山中心支公司就与舟山市中级法院协同推进“继续执行保证保险”的战略合作。“新机制既可以让当事人在执行案件中享受公平正义,也使司法效率进一步提升。”冷海波表示。

  “你好,我们是舟山市中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和协查通知书。请协助查找这个人的人身保险产品信息。”中国人寿舟山分公司的柜面时常会响起这样的声音。因部分人身保险产品具有一定的财产利益,当这个保险产品的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成为被执行人时,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往往需要跑好几家保险公司来核实信息。

  为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舟山银保监分局与舟山市中院签订了《关于协同推进网络查控司法协作和司法处置人身保险产品“一件事”改革会议纪要》,实现执行申请、查询、审核、结果反馈全流程线上办理,同时约定了文书格式、办理时限等具体要求。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只需在浙政钉人身险保单一键查办联络群发布信息,各人身险公司就立即查询反馈。

  “叮”的一声,中国人寿岱山县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任经理在浙政钉收到了岱山县法院的信息,要求查询王某某投保的人身保险保单信息,并提供了王某某执行保全一案的执行通知书和裁定书。任经理收到后,第一时间进入业务系统查询,并将查询得到的结果写在回执确认书里,扫描发送至浙政钉办公平台,解决了法院办理业务现场临柜、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华夏人寿舟山中心支公司运营支持部近期也接到定海区法院的协助执行朱某某人身险退保保全的通知,3天内即完成了退保手续,将退保金打入法院指定执行账户。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