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新研究量化呼吸环安装时长 对土壤呼吸测定的影响

2023年01月31日 10:07: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颉满斌

  近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贺金生教授团队通过连续测定青藏高原3个生长季的土壤,分析土壤环内外的生物和非生物因素,量化了土壤呼吸环安装时长对土壤呼吸测定的影响,同时揭示了测定偏差的潜在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校正方法,为未来土壤呼吸的标准化测量提供了依据。相关成果发表于《生态学与进化研究方法》。

  土壤呼吸是陆地生态系统中仅次于植物光合作用的第二大碳通量,约是人为碳排放总量的9倍。因此,土壤呼吸的微小变化就可能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和土壤中碳库的重大变化。“对土壤呼吸的准确测定,不仅关系到对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正确理解,也直接与生态系统碳收支的评估、土壤健康等方面密切相关。”贺金生表示。

  据悉,土壤呼吸不仅随土壤的生物和非生物因素发生变化,也与植物的光合、生长状况密切相关。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土壤呼吸始终处于高度的动态变化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日变化、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因此,对土壤呼吸的准确测定需要长期、高频率的动态监测。然而,研究人员在野外测定过程中发现,土壤呼吸环的安装时长可能会影响土壤呼吸的准确测定,但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对这一现象进行系统的研究。

  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固定的土壤呼吸环对土壤呼吸速率的影响随时间变化。长期呼吸环安装后的第二和第三个生长季节,土壤呼吸速率分别降低了8.9%和18.2%,特别从第二个生长季的中期开始,长期底座的安装使得土壤的呼吸速率迅速下降。该研究进一步发现,在长期呼吸环安装的后期,环内根系生物量、土壤微生物量碳的显著下降和土壤容重的显著增加是土壤呼吸被低估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表明,在解释基于长期呼吸环底座测量的土壤呼吸数据时,应考虑呼吸环安装时长这种潜在的影响因素。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