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切实压实中介责任 多名保代接连被罚

2023年01月31日 10:52:3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艺文

  近日,民生证券2名保代收到罚单。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来,已经有多家券商的保代被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这些券商涉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天国富等。保代被罚的原因,多是履行职责不到位,对相关事项没有进行审慎核查等。

  民生证券两保代领罚

  2020年9月30日,深交所受理了民生证券推荐的深圳市穗晶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穗晶光电”或“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发行人向交易所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后,中国证监会对其开展了现场检查,后发监管函称,保荐人民生证券及保荐代表人严智、王虎承担了发行上市申报文件编制和信息披露核查把关职责,但未充分履职尽责,未严格按照《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第54问的要求,对发行人积压品销售收入及毛利率、研发费用及成本核算、产品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存在的异常情形进行核查验证,对发行人及相关方资金流水核查不充分,核查程序执行不到位。

  民生证券在执业中未就有关问题履行充分的核查程序,未督促保荐代表人勤勉尽责地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内部控制存在一定薄弱环节。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下称“《审核规则》”)第三十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鉴于上述事实和情节,根据《审核规则》第七十二条、第七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深交所决定对民生证券及相关保代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

  “民生证券以及保荐代表人严智、王虎在从事保荐业务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保荐业务执业规范和本所业务规则等规定,遵循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认真履行保荐职责,切实提高执业质量,保证招股说明书和出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监管函称。

  多位保代接连“出事”

  除了民生证券的两位保代之外,近年已经陆续有多位保代被交易所处罚。

  2021年6月,深交所受理了中信建投推荐的生泰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隋玉瑶、潘可为中信建投指定的项目保荐代表人,他们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对发行人销售模式变动真实性核查不到位;二是对发行人第三方回款的核查工作不到位。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对他们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同月,中天国富的保代也被罚了。2021年6月,深交所受理了中天国富推荐的科隆新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章敬富、钟亚桢为中天国富指定的项目保荐代表人。他们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未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所持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持续履行尽职调查义务;二是对股权质押解除相关事项核查程序执行不到位;三是未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财务状况进行审慎核查。深交所决定对他们采取书面警示的监管措施。

  此外,中信证券的2名保代也未能幸免。经查明,肖少春、路明作为中信证券指定的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存在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鉴于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2位保代予以监管警示。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