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A股开门红,数据之后看信心

2023年01月31日 10:54: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承

  A股兔年首个交易日,真红了。

  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沪指开涨1.35%,深成指开涨2.08%,创业板指开涨2.76%。

  截至收盘,沪指涨0.14%,深成指涨0.98%,北证50涨0.32%,创业板指涨1.08%,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10621亿元。两市超38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86.14亿元。

  “2023年,将是信心恢复之年。”正如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金梓才所言,“经济复苏”是今年的关键词。

  股民用脚投出一个开门红。这,当然值得铭记。那,然后呢?

  三年“动荡”

  把时间指针拨回到3年前。

  2020年2月3日是这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上演了“创纪录”的一幕:逾3000只个股开盘跌停,沪指跌7.72%。

  此后三年间,与疫情“纠缠”的A股市场,在震荡中艰难前行。2020年实现低开高走,许多上市公司在二季度业绩报复性反弹,至2021年突破至3700点。

  2022年A股遭遇重挫,全年主要股指均收跌,其中沪指全年下跌15.13%,年内一度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跌近30%。A股市值超千亿的公司从2021年末的164家下降至123家。市值蒸发最大的宁德时代,全年累计下跌约33%,市值蒸发约4096亿元,可谓“一夜回到解放前”。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及一系列支持经济政策密集出台,1月3日至1月20日,短短1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125亿元,一举超越2022年全年900亿元的净流入。

  1月30日上午,证券分析师李大霄直言:时时是好时,日日是好日,红包可以暂时存放在A股,假以时日小红包变大红包!

  “红”的逻辑

  防疫政策和产业政策边际改善、国内经济复苏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业界普遍认为这三大因素是近期A股势头迅猛的推动力。

  财通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对春节期间消费市场修复情况进行了分析:春节市内交通已修复至2019年的100%、国内航班已修复至2019年的80%;假期大多数景区修复至2019年,乐园客流多超越1月初;春节档在佳片加持之下,票房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

  “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元和美债利率的走弱推动资金回流新兴市场,也将利好A股和港股。”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国际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春节期间,外盘迎来一波集体大涨。

  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涨0.08%,录得日线六连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95%,标普500指数涨0.25%。欧洲方面,欧股主要指数收盘全线上涨。港股兔年实现开门红,截至1月27日收盘,恒生指数兔年开市以来上涨2.92%。

  高盛策略师团队在本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将MSCI中国指数的12个月目标位从70上调至80。继去年12月,将中国股票评级从平配上调至增配后,摩根士丹利不仅进一步上调了目标位,甚至给出中国股市2023年将在全球表现最佳的预期。

  时不我待

  不少投资机构,已提前开启了布局。

  新春开工首日,浙江富浙资本就立下全年投资超30亿元的目标,力争较去年投资额翻番。

  “德康医疗、奔腾激光、沃镭智能等一批重点项目,已于近日投资落地。今年还将着手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进一步投向我省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前瞻性产业。”富浙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则计划在今年升级核心业态,将基金小镇2.0招商业态从私募基金拓展到大资管行业,持续加大力度招引头部私募基金公司、优质财富管理机构、金融机构理财子公司、省市属产业基金等。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投资人出差看项目明显增多,许多机构开始发布招聘,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恢复活跃。”深处行业之中,浙江兴华鼎立私募基金创始合伙人吴玉鼎感受到机构投资情绪有明显复苏。他告诉记者,和此前相比,更多机构在关注新兴方向的早期投资和产业联动。

  对于债券市场从业人员来说,投资趋向于谨慎。

  “市场对经济复苏是比较期待的,年初以来股市的总体表现较好,各银行信贷开门红也有比较好的表现,票据利率明显回升,从1.2%涨到2.4%。”浙商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债券投资部主管林萍表示,他们将在债券投资策略上做一些改变,上半年或将偏好更短期的品种,以规避利率风险。

  后市如何

  开门红之后,A股接下来怎么走?

  “在市场流动性不出现大的变化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市场整体在今年有望回升。”金梓才认为,A股市场当前处于相对低位、盈利处于相对底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内需将出现较为明确的边际上升。流动性方面,随着经济企稳反弹,流动性短期内仍将继续保持宽松状态,长端利率可能会跟随经济的恢复上行。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预计,市场短期内仍将在震荡与反复中缓慢爬升。“我们今年第一季度会重点关注海外通胀率的变化以及货币政策的响应,全球需求下降对经济的冲击,疫情的变化节奏以及对经济的影响,稳增长政策的执行和效果,民营房地产企业困境缓解程度、地产需求的恢复状况,从中挖掘传统经济的修复与新兴成长的机会。短期关注稳增长预期下价值投资机会。”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宁波大学教授刘起贵则较为谨慎:“从兔年首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来看,总体呈现高开低走,增长较为乏力,可能具有一定的预期炒作降温和短期市场情绪释放的特点,值得关注。从板块来看,本轮市场的反弹总体表现得较为稳健,以主流板块低估值蓝筹股的反弹为主。”

  “从海外经验来看,美国标普500指数、英国富时指数等海外主要市场指数,均经历了一轮上涨,但在到达相对高点后又进入到一轮明显的调整期。”刘起贵认为,这给A股带来的借鉴意义是,投资者要警惕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市场预期过于一致和羊群效应所导致的投资损失。

  不少业内人士提及,今年投资环境依旧纷繁复杂。目前来看,存在利率上行、宏观经济大幅波动、产业政策风险、市场波动超预期、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超预期、通胀超预期、金融监管政策超预期收紧等风险因素。

  刘起贵建议,面对复杂形势,今年需要有超预期的政策发力,如进一步引导增大长期资金入市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