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建行衢州分行:青春志愿携手银龄共跨数字鸿沟

2023年01月31日 15:55: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振皓

  “小陈老师新年好!骗子怎么春节也不放假,我又收到了诈骗短信,不过马上就删掉了!” 65岁的郑红娟打开智能手机,截屏短信内容并用通信软件发送,熟练地操作着手机向建行衢州开化支行的青年志愿者陈家洛“炫耀”。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郑淑娟是一位退休工人,子女都在杭州工作,过年才回来,往日里都是通过老年机与子女联系。有一次看见朋友和子女视频通话后,羡慕的不得了,急急忙忙买了个智能手机。在朋友们的指导下,摸索出了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小技巧”,可想要视频通话对郑阿姨来说还是颇有挑战。耳边响起子女“警惕电信诈骗”的叮嘱,郑阿姨不禁连连叹气。

  郑阿姨与小陈结缘在2021年的春天。那天,开化支行青年突击队在荷花社区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活动。郑阿姨和朋友们等候闲聊时说道,要是有个老师教教就好了。宣讲员小陈听了很上心,建行很重视。开化支行的负责人与社区交流沟通后,一拍即合,志愿在社区开展专题课堂,系统地为老人讲解智能手机日常应用操作,普及金融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小陈找到了郑阿姨,告知将要开设智能手机教学班。郑阿姨高兴地呼朋唤友一起来参加。每周二的上午,青年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总会活跃在社区新时代理论文明实践站中,郑阿姨也都准时赴会,“别看我一把岁数了,现在的我手机玩得也挺‘溜’,诈骗短信我一眼就能识破!”

  久而久之,大家都处成了朋友。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下,来听课的老人越来越多,件件“红马甲”,“绣”好社区防诈这张图,携手共跨数字鸿沟。近年来,建设银行衢州分行与青年志愿者协会推进“共创美好社区”行动,激励青年志愿者帮助解决社区发展面临的棘手问题。衢州分行团委负责人说,这是青年志愿服务的新探索,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通过发挥金融作用精准满足需求,推动社区治理,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此前,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科普行动,旨在打击花样层出不穷的新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化解电信诈骗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帮助“银发族”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自2021年活动开展以来,建行衢州分行弘扬志愿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行场景凝聚青春力量,累计开设专题宣讲、课堂约2千余次,服务人数超6万人次,成功堵截案件二十余起。

  “作为一名宣讲志愿者,我希望能出一份力。除了每周固定的社区课堂,我们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去乡镇开展活动,打通金融宣教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小陈如是说。

  建设银行衢州分行以思想破冰推动志愿服务境界升华,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创新拓展志愿服务形式、内容,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主动的作为、更有效的举措,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志愿力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