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人身险保全全流程线上查询助力司法处置提速

——舟山保险业参与法治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2023年01月31日 15:58:0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宁

  “你好,我们是舟山市中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和协查通知书。请帮我们查找一下这个人的人身保险产品信息。”在中国人寿舟山分公司的柜面时常会响起这样的声音。因部分人身保险产品具有一定的财产利益,当这个保险产品的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成为被执行人时,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往往需要跑好几家保险公司来确定这些信息。

  为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舟山银保监分局与舟山市中院签订了《关于协同推进网络查控司法协作和司法处置人身保险产品“一件事”改革会议纪要》,实现执行申请、查询、审核、结果反馈全流程线上办理,并约定了文书格式、办理时限等具体要求。自此,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只需要在浙政钉人身险保单一键查办联络群发布信息,各人身险公司就可以立即进行查询反馈,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

  “钉”的一声,中国人寿岱山县支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任经理在浙政钉收到了岱山县人民法院的信息。岱山县人民法院要求查询王某某在中国人寿投保的人身保险保单信息,并提供了王某某执行保全一案的执行通知书和裁定书。任经理收到后,第一时间进入业务系统查询,并将查询得到的结果写在回执确认书里,扫描发送至浙政钉办公平台。相比以往的操作流程,现在的流程更加方便快捷,无需法院人员双人持相关证件来公司柜面办理,切实解决了法院办理业务现场临柜、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近期,华夏人寿舟山中心支公司运营支持部也接到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朱某某人身险退保保全的通知,经过公司内部查证等一系列流程后,3天内即完成了退保手续,并将退保金打入法院指定执行账户。

  舟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身保险产品“一件事”改革通过部门协作、信息共享、优化流程的方式,共建网络协作机制,加大对被执行人名下人身保险财产权益的执行力度,有助于提升群众办理司法处置保险产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