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新类地行星表面或存液态水

2023年02月08日 09:47: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 刘霞)德国天文学家在最新一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刊发论文称,他们发现了一颗质量和大小与地球相当的新系外行星Wolf 1069 b。研究发现,这颗系外行星距地球31光年,围绕红矮星Wolf 1069运行,且位于这颗恒星的宜居带,因此其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这使其或许适合外星生命繁衍生息。

  天文学家在寻找系外行星时,对类地行星特别感兴趣。但在他们迄今已发现的5000多颗系外行星中,质量与地球类似且位于恒星宜居带(在这样的距离范围内,水可在行星表面保持液态)的系外行星大约只有十几颗,Wolf 1069 b现在成为这些行星中的新成员。

  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分析恒星Wolf 1069的数据时,发现了一个清晰的低振幅信号。研究认为,Wolf 1069 b可能是一颗岩石行星,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26倍,大小约为地球的1.08倍,公转周期为15.6天,与主恒星之间的距离相当于日地距离的1/15。尽管Wolf 1069 b与主恒星距离很近,但对主恒星发出辐射的接受率仅为地球对太阳发出辐射接受率的65%。

  研究团队指出,Wolf 1069 b很可能拥有大气层。大气不仅是生命出现的先决条件,还可保护Wolf 1069 b免受来自星际空间或主恒星的高能电磁辐射和可能破坏生物分子的粒子的伤害。研究结果表明,Wolf 1069 b就像月亮,是一颗被潮汐锁定的行星,这意味着它的一侧总是面对Wolf 1069,而另一侧则一直处于黑暗之中。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正在智利建造的超大型望远镜(ELT)或许能研究这些行星的大气组成,甚至可能探测到生命分子的证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