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青牛联盟” 不做骗子眼里的“金韭菜”

高校开学季,筑牢青春防护墙
2023年02月15日 17:1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玮 杨璐璐

  网上流传个段子叫“大学生开学了,骗子也开工了”,确实根据往年的诈骗案数据,“大学生”是骗子眼里的“金韭菜”,割完一茬又一茬。

  2月14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滨社区党支部联合“青春绛林”大党委党建联建单位白杨派出所将干货满满的“反诈礼包”送进杭州师范大学校门,为高校青年学子拉响“安全警报”,筑起“青春防护墙”。

  “青牛联盟”——不做骗子眼里的“金韭菜”

  “诈骗案件的核心在于一个‘利’,像刷单这类都是先返小利,大单就要交保证金,一步一步让刷单者陷入陷阱里。”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的志愿者刘文君向大学生耐心地说道。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和流动党员志愿者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手册、现场问答等方式展开活动,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同时手把手教大学生下载“国家反诈APP”开启24小时在线守护,及申请“青牛码”加入高校反诈联盟。

  “这个‘青牛联盟’就像是反诈管家。”初次使用“青牛联盟”小程序的陈航,惊奇地发现“青牛联盟”小程序在反诈上带来的“安全感”。

  “反诈动态”带来高校最新反诈活动及新型诈骗模式、“青牛码”的“防诈题库”让各种诈骗形式无所遁形,“青牛警务”不但可以一键报警还能跟民警线上互动,反馈自身的反诈经验。

  云滨辖区八所高校、12万学子,范围广基数大,线下宣传显然无法全面覆盖,为此云滨社区党建支部联合党建联建单位白杨派出所民警余铁成共同搭建反诈线上平台——“青牛联盟”。只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真正的做到有效的防范。

  “青牛联盟”每周梳理最新反诈骗内容、最新作案手段、最新防范知识定制白杨街道版的“防诈题库”,广大高校学子可通过“青牛码”答题提高自身的反诈知识储备。

  截至2022年底,“青牛反诈码”注册人数达7万余人,参与反诈答题达83万人次,效果显著,根据白杨派出所数据显示大学生诈骗受案数同比2021年下降了62.73%。

  为了进一步筑牢青春防护墙,守护“无诈校园”。云滨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以社区反诈组织品牌“青牛联盟”为依托,成立云滨社区“青牛联盟”反诈专项小组以开学季为契机,从2月14日起到3月4日,将有序组织流动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力量,在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十所高校,实现与高校大学生零距离的反电诈宣传互动,齐抓共管,双向助力“平安社区”建设。(通讯员 黄玮 杨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