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候鸟式康养旅居模式”可减少养老院床位闲置

2023年02月20日 10:12: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2月18日至19日,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会长徐佳增一行在海宁市民政局、海宁市养老服务协会负责人陪同下,对海宁市长安镇金陵银色康乐园、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海昌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评审。徐佳增针对几家养老中心的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

   农村养老要研究刚需,重点放在需照护的对象。三家机构入住率都不高,共同点:护理床位基本住满。广安金陵银色康乐园是一家民办机构,开办后一直亏损,前几年增设医院,90张床位爆满,中医门诊也很火爆,以医补养,总体实现盈利。这说明,农村健康老人七八十岁还在山头田头,只有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才会住进养老院,医养结合,照护服务,是农村养老服务的重点。

  收费切合实际,可适当提高。两家公办机构,收费标准:床位费700元;伙食费400元,另一家500元;服务费250元。13至16元一天的伙食费,想吃好、想增加花色品种很难,老人有意见,厨师很难烧。这种10多年前制定的标准,可适当提高,极大部份老人愿意接受,一小部分困难老人,政府釆取精准补助。

   打破户籍,实行开放。由于公办养老机构由政府投入,地方政府采取了保护措施,对非本地户口加收20%床位费,近年来赶脆拒收,因此造成床位闲置。建议在床位和老人人口比例的测算下,开放闲置床位,面向长三角,特别是利用区域优势,引进康养旅居式候鸟型养老,既解决入住率,又鼓励老人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

   要充分利用公办机构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研究激励机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居家服务,实行“机构十社区十居家”一条龙服务。(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