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重要货币基金监管新规出台:无风险利率下行或有利于权益资产估值表现

2023年02月20日 10:33:2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类的普惠金融产品,具有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投资成本低等特点,已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品种。同时,个别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规模较大或涉及投资者数量较多,如发生风险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需提出更为严格审慎的监管要求。2月17日,证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自2023年5月16日起施行。

  记者采访多位公募人士了解到,此次《暂行规定》有三大看点:一是公布重要货币基金定义,全市场重要货币基金候选名单将随之浮现。二是监管要求货币基金缩短久期、降杠杆,建立风险准备金机制,增强抗风险能力。三是市场预计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逐步回归政策利率中枢,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无风险利率下行或有利于权益资产的估值表现。

  定义重要货币基金

  此次《暂行规定》首次明确了重要货币基金的界定标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满足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者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货币市场基金,应纳入评估范围。

  记者根据最新披露的货币基金规模及持有人户数整理注意到,目前全市场规模较大且持有人户数较多的货币基金有:天弘余额宝货币,最新管理规模及持有人户数分别为6892.74亿元和74142.35万户;易方达易理财货币,最新管理规模及持有人户数分别为2110.56亿元和2806.56万户;建信嘉薪宝货币,最新管理规模及持有人户数分别为1965.67亿元和1309.12万户。

  此外,鹏华增值宝、兴全添利宝、平安日增利、富国富钱包货币、南方现金通的管理规模及持有人户数也位居前列,管理规模均在1600亿元至1850亿元之间,持有人户数则在1000万户至5000万户之间。不过,全市场哪些货币基金将被纳入重要货币基金范围,仍有待监管部门评估认定。

  建立风险准备金机制

  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公募货币基金规模达10.46万亿元,占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的40%,数量为372只,仅占公募基金市场总数量的3.5%。

  对于货币基金的发展趋势,一家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我们认为货币基金的规模稍大些会比较好,首先,安全性高、流通性好是货币基金的重要特点,而货币基金可能每天都会面临大量申购或赎回操作,因此,规模大的货币基金更能保证流动性,也能更好地应对赎回需求,同时,更大规模意味着有望实现更高收益。”

  货币基金并不是“零风险”基金产品。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监管就在风险管理上做出两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求重要货币基金缩短久期、降杠杆,在债券市场出现风险时确保风险敞口较小。二是建立风险准备金机制,管理人和托管人需计提准备金,且每月不得低于产品管理费、托管费的20%,如果达到保有规模的0.25%时就可以不再提取。

  对于此次《暂行规定》的影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随着货币基金产品的进一步规范,预计未来产品收益率将逐步回归政策利率中枢,货币基金产品的安全性有望进一步提高,而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或有利于权益资产的估值表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