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海蜘蛛可再生身体重要部位为再生医学研究带来新启示

2023年02月21日 10:24: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一项新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周刊上的研究发现,海蜘蛛有神奇的再生本领,可再生其身体中的一些重要部位,而不像其他一些节肢动物那样仅能再生腿脚。该发现或将进一步推动再生科学研究。

  海蜘蛛是与蜘蛛形似的一种节肢动物,身躯细小,有着非常细长的腿,几乎各大洋中都有它们的存在。

  来自德国洪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海蜘蛛这种8条腿的小生物拥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他们截掉了23只未成年和成年海蜘蛛的后肢和身体后部,发现成年海蜘蛛身体部分没有再生,但其中一些海蜘蛛在两年后依然存活;幼年海蜘蛛缺失的身体部分可完全或接近完全再生,包括后肠、肛门、肌肉组织和部分生殖器官再生。此次实验中约90%的海蜘蛛长期存活下来,其中16只幼年海蜘蛛至少蜕皮一次。

  动物们的再生能力各不相同。例如,扁形虫可以从少量细胞中再生出它们的身体。而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几乎没有再生能力,只有少数例外,如可再生尾巴的蜥蜴。

  研究人员认为,关于海蜘蛛的上述新发现有助于深入推进再生医学研究。其下一步研究是尝试探究这种再生背后的机制,比如在细胞和分子层面寻找再生的原因,其中可能涉及未分化的干细胞的作用。这类研究或许有益于开发医治人体断肢的某些疗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新华社)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