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国联期货近四成股权转让 业内预测:两大买家有望接手

2023年02月21日 17:54: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言

  一个多月前就将国联期货39%股权挂牌转让的中海信托,尚未找到下家。

  证券时报记者从上海产权交易所获悉,该笔股权转让底价为4.11亿元,较评估价溢价约1.7%。

  有行业人士预测,国联期货的第一大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国联集团”)和国联证券是两个意向最大的买家,有望最终收购这部分股权。

  中海信托拟转让

  国联期货股权

  挂牌公告显示,国联期货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4.5亿元。国联期货第一大股东为无锡国联集团,持股比例为54.72%;中海信托则为国联期货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

  去年底,国联期货39%股权转让项目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价格为4.11亿元,转让方为中海信托,首个披露期自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2月1日。

  截至2021年年末,国联期货资产总额为56.55亿元,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实现净利润0.61亿元,中海信托按股权比例获得国联期货分红款646.63万元。

  转让信息还显示,此次挂牌的国联期货39%股权对应评估值为4.04亿元,挂牌转让底价4.11亿元则较评估价溢价约1.7%,交易保证金为1.23亿元。

  不过,在上述首个披露期,中海信托暂时没有找到下家,目前披露期延至2月22日。上海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若到2月22日没有达成交易,该股权转让将自动延期。

  两家公司或接手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国联期货的第一大股东无锡国联集团和国联证券是两个意向最大的买家,有望最终收购这部分股权。

  此前曾有类似案例,去年底,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原期货40.935%股权,转让底价为2.24亿元。最终,第一大股东中原证券以摘牌价格2.26亿元受让。交易完成后,中原证券持有中原期货92.292%的股权,使得该公司的证券业务与中原期货业务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无锡国联集团持有国联期货54.72%的股份,若最终受让,其持股将升至93.72%。无锡国联集团亦是国联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9.21%。

  “国联证券在今年2月斥资29.5亿元拿下中融基金100%股权,不排除国联证券再度出手拿下国联期货39%的股权,促进该公司实现证券全牌照的战略布局。”该行业人士表示。

  券商系期货公司

  掀增资潮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1.58亿元,同比下降18.81%;实现净利润109.89亿元,同比下降19.8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期货公司的整体利润有所下滑,但券商却大举增资旗下期货子公司,显示出对于期货业务的重视。

  去年12月28日,山西证券公告,向全资子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增资3亿元;去年12月24日,华泰证券公告,为华泰期货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增资完成后华泰期货注册资本为39.39亿元。

  回顾整个2022年,已有一批期货公司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去年5月份,银河期货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至45亿元。同样是去年5月,中信证券增资20亿元,使得中信期货的注册资本跃升至76亿元,成为行业注册资本第一。东方证券在2022年6月、8月,分别对东证期货增资5亿元,使得东证期货的注册资本增至38亿元。而国泰君安期货则在去年7月,把注册资本增至50亿元。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