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商务部将推动更多外资项目 早签约早落地早建设

2023年02月24日 12:15: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目前已有数十家跨国公司总部与商务部对接近期来华商务考察的相关安排。”2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充分显示出外资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积极意愿,体现了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也再次彰显中国对外商投资强大的‘磁吸力’。”

  她表示,未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商务部有信心继续做好2023年的吸收外资工作,帮助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得更好。

   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折合190.2亿美元,同比增长10%。

  束珏婷指出,在全球跨国投资活动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充分说明大部分跨国公司坚定选择了中国,愿意在华长期发展。

  “未来,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开展商务合作,扩大对华投资,共同把握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束珏婷说,“商务部将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担当积极作用,做好对接服务,为企业高管来华开展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推动更多外资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设。”

   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束珏婷还介绍了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相关情况。

  “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旨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束珏婷表示,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七批设立165个综试区,覆盖31个省区市,基本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束珏婷指出,近年来,综试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高地,有效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力推动了业态创新发展,整体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规模占比高。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11万亿元,增长9.8%。其中各综试区的进出口额占比超过九成。二是主体质量持续优化。目前各综试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约20万家,其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超过9300家。三是产业配套日趋齐全。各综试区积极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丰富各类配套设施,涌现了一批支付、物流、营销等环节的专业服务商。

  束珏婷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设一批优秀试点。指导各综试区结合各地产业优势积极创新,实现差异化发展。二是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加强对规模化、专业化跨境电商企业的培育,提升综合竞争力。三是推广一批经验做法。开展优秀实践案例遴选,总结梳理成熟的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四是加快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持各类主体开拓好海外市场,加强与其他国家在规则制定、标准建设等方面的协调互动。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