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切实保障零工从业者权益

2023年02月21日 17:54:4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瑞

  当前,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零工经济悄然兴起,打破原有的用工模式,激发市场活力。同时,这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推动零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必须保障好零工从业者权益。

  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车辆代驾……当前,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零工经济悄然兴起,并从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如酒店、餐饮等领域,向着制造行业扩展。

  零工经济的兴起有客观原因。企业与就业者都对这种工作业态有需求。企业通过灵活用工将非核心岗位外包,有助于企业集中力量聚焦主业巩固核心竞争力,而且灵活用工也能为企业提供更为弹性的用工模式,提效降本。对就业者而言,零工经济领域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能成为未来职业发展的跳板。

  零工经济打破了原有的用工模式,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例如,部分互联网平台存在抽成比例高、抽成算法复杂不透明、附加费高等问题;零工从业者工作超时、职业伤害等问题同样突出。有调研结果显示,近九成外卖骑手每月工作28天及以上,87%的骑手每日工作超过8小时,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不断增加;71%的视频主播每日平均工作10小时至12小时。有些平台企业与零工从业者劳动关系认定模糊,部分企业利用零工经济税收政策漏洞,通过共享资产与共享员工模式避税以降低成本,零工经济税制缺失导致税收征管和稽查难度大。

  推动零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必须保障好零工从业者权益。

  首先,要坚决打破垄断,杜绝店大欺客现象。比如,向电商、主播买流量,强推植入广告等现象,扰乱了正常市场竞争秩序,不利于零工经济的稳定发展。对此,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反垄断法为基础,不断优化监管系统、提升监管效能,营造良好的市场化竞争氛围。

  其次,要建立价格指导机制,制定合理的订单调度分配机制、抽成比例及奖惩制度,并向从业者公开。比如,取消或限制部分互联网平台的不合理附加费用,降低平台从业者劳动成本。同时,完善法规、畅通投诉机制,对于平台与就业者形成的纠纷建立调解、仲裁机制等。

  最后,要切实保障从业者劳动权益。从法律上明确零工从业者的法律身份,制定和完善针对灵活用工模式的法律法规以厘清劳资双方权利义务;保障零工从业者生命健康权,推动企业联合保险机构解决零工从业者社保缴纳难题,为零工从业者提供工伤、失业、意外等保险保障。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