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银河系中心黑洞将一团“云朵”拉长

2023年02月27日 09:25: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根据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20多年的观测数据,科学家发现一团名为X7的云团,在加速向银河系中心移动时,被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潮汐力拉长。

  潮汐力指物体在接近黑洞时,靠近黑洞的一侧受到的引力要比远离黑洞的那一侧大得多。这种力会将接近黑洞的物体拉长,目前X7的长度已被拉长至地球与太阳距离的3000倍左右。

  X7的质量大约是地球质量的50倍,围绕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运行。研究团队预测,2036年左右,X7与银河系中心黑洞的距离将达到最小,然后最终会被拖向黑洞中心。

  尽管即将迎来灭亡,X7的起源仍然是个谜团。科学家推测,X7可能是由两颗恒星合并时喷射而出的气体和尘埃组成。

  自2002年以来,科学家就在追踪这团特殊的“云朵”,X7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尺度上,发生了如此特殊的变化,这给了科学家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借此观测、研究黑洞潮汐力的影响,继而能够进一步了解银河系中心极端环境下的物理过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