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一张小保单,既保销路又保收入

2023年02月28日 09:47: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肖未 黄雨欣 夏竞舟

  “提前锁定了收购渠道和收购价。”近日,在平湖市新埭镇建丰农场,负责人黄建峰收到几张不一样的保单——优质水稻收入保单。手持保单,他连呼“吃下了定心丸”。

  黄建峰的农场种有7000多亩水稻。往年,种子刚下地,他就忙着对接销售渠道。今年1月,平湖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上海“穗优行动”,联合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推出优质水稻收入保险。得知消息后,黄建峰第一时间为自家的一部分稻田投了保。投保后,他家的优质稻米每公斤收购价格锁定在3.2元,比2022年提高了0.5元,每亩预计多增收250元。

  “农业稳产增产,农民才能稳步增收。”平湖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平湖是产粮大县,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超40万亩。为促进稻米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平湖在已有水稻种植保险基础上,叠加商业订单式水稻收入保险,推动水稻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转变,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

  一张小保单,提供的却是收益和销售渠道的双重保险。平湖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徐军介绍,市场行情会对水稻的收购带来影响。农户一旦投保,即可在保险公司的担保下,开展订单式生产。无论市场价格是否波动,投保面积的水稻均将统一收购,并可按保单价格获得稳定收益。以此次签订的订单为例,订单种植产出的稻谷将由平湖一家公司统一储存加工,直供上海,上海方则额外支付加工费用。

  据悉,平湖首批签订水稻订单面积5665亩。接下来,平湖还将继续扩大参保规模,预计2023年订单总面积将达1.5万亩。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