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找准定位实干争先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贡献科协力量
2023年02月28日 09:42:3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施怡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金华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对照“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聚焦“三改融合”,围绕政治引领主责、“四服务”主业和“五个群团”建设,找准科协工作定位,踔厉奋发,实干争先,努力打造“两个高地”,促进“两个提升”,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贡献科协力量。

  举旗铸魂,聚力塑形,打造“政治引领”高地。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化党建带群建,推进政治引领能力变革重塑。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二是促进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科协换届。严把代表推选关,把政治坚定、勇于创新,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受广大科技工作者信任的年轻干部、科技骨干选进科协队伍,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金华物理学家群落。依托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严济慈陈列馆,挖掘金华籍物理科学家资源,打造金华物理学家群落,增强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建设清廉机关。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科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科协干部队伍。强化“清廉科协”建设,争创第二批清廉机关示范单位。深化“1+1+X”党建联盟,争创“科普先锋”党建四星品牌。

  引才聚智,科创赋能,助力打造“人才服务”高地。深入实施“才聚八婺、智汇赋能”行动,构建引才聚智新生态。一是推进智力集聚服务发展。依托发挥“一家三站”平台优势,深入实施院士专家智力集聚工程,加强森山小镇“浙江院士之家”品牌建设,打造集学术交流、政治引领、成果对接等为一体的人才服务高地,谋划院士集群化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模式,擦亮“百名院士金华行”金名片,差异化互补推动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分类建设。二是推进数智平台全省共享。迭代升级“院士专家智力集聚工作数字化平台”,融合千博千企数智平台,打造科协系统“浙里科创”核心应用子场景,提升创新平台体系化、规范化的审批效能和服务水平,推动高端智力活动全省共享。三是推进人才帮扶助力共富。围绕武义、磐安山区县共同富裕,全力实施“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行动,大力推进“一县一业一学会”建设,深化开展“千团联千村”共建共富行动,助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发挥“全国(省级)学会服务站”平台功能,导入行业学会人才智力资源,助推金华茶叶、林业等主导产业发展。

  搭建平台,激发活力,促进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提升。深化科技社团改革,激发创新潜能,推进学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学会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学会党的工作小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会党建示范点作用,全面推进“清廉学会”建设。二是提升服务决策咨询能力。组织开展第十九届金华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繁荣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的成长。注重科协学术研究项目质效,提出具有前瞻性、高水平的《科技工作者建议》,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三是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高质量推动一流学会建设,开展第二轮学会清理整顿,增强学会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唯实惟先,科普为民,促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实施科普“十百千万”工程,提高科普文化供给能力,促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一是树品牌,提升科普活动效能。支持浙江科普教育研究院建设,开展“三点半课堂”、举办“冲刺!科学+”科普大赛等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农函大培训、科普四季行等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强统筹,发挥联合互动作用。统筹纲要成员单位力量,做到工作联动、活动互动,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推进公共场馆科普化建设,推动科技(科普)成果普惠共享。三是精管理,夯实科普阵地建设。加强科普e站等科普设施建设与管理,拓展新媒体平台科普宣传功能,强化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科普阵地作用。四是重惠民,深化数字化平台应用。突出科普全域化,推进科普融媒体联盟建设,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和应急科普宣传。组织千名以上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技(科普)服务,积极推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助力‘双减’”数字化平台应用,不断提升平台活跃度,用数字化手段打造“科技为民、科普惠民”金名片。

(金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施怡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