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经常服用泻药,可能增加痴呆症的风险

2023年02月27日 18:26: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刁雯蕙

  泻药一般为非处方药,在药店中随处可见,常用于治疗便秘。但你知道,长期服用泻药,也有可能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吗?

  痴呆症是一种以认知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疾病,记忆力、注意力、语言能力等的丧失都是痴呆症的表现,高血压、肥胖症、听力损失、脑外伤、酗酒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痴呆症的发生。

  北京时间2月23日,一项发表在国际著名临床神经学杂志、美国神经学学会会刊Neurology的研究发现,经常服用泻药的人发生痴呆症的风险比不常服用泻药者高51%。常用的泻药包括容积性泻药、润滑性泻药、刺激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其中经常使用渗透性泻药的人风险最大。

  该研究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深圳理工大学(筹)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唐金陵,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副研究员沙沣、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杨祖耀为共同通讯作者,深理工助理教授杨智荣,深圳先进院科研助理魏畅为论文第一作者;深圳先进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该研究对英国生物样本库中的502,229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人的平均年龄为57岁,在研究开始时均没有患痴呆症,其中18,235人(3.6%)经常服用泻药。

  在平均10年的追踪调查中,经常服用泻药的人中有1.3%得了痴呆症,而不经常服用泻药者则只有0.4%得了痴呆症。

  在调整了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其他疾病、用药及家族痴呆史等混杂因素后,相较于不经常服用泻药的人,经常使服用泻药者患痴呆症的总体风险增加了51%。

  而且,服用的泻药类型越多,患痴呆症的风险也越高。使用一种泻药的人风险增加了28%,而服用两种或更多种泻药的人风险增加了90%。在只服用一种泻药的人中,服用渗透性泻药者风险最高,增加了64%。

  针对便秘患者,医生一般建议首先服用容积性泻药和润滑性泻药;如果效果不好,则进一步增加或者替换为渗透性泻药;如果效果仍然有限,则增加或者替换为刺激性泻药。该研究发现,渗透性泻药多用于中等便秘的病人,但其老年痴呆风险却最高,说明泻药增加的痴呆风险有可能不是便秘引起的。

  便秘和泻药的使用在中老年人中很普遍。为什么服用泻药会增加痴呆症的风险呢?研究者认为,经常使用泻药可能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群,可能影响从肠道到大脑的神经信号或增加肠道毒素的产生,从而影响大脑的功能。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沙沣表示,尽管医生并不建议经常服用渗透性和刺激性泻药,但由于它们都是非处方药,在药店很容易就能买到,很多人还是会经常使用它们,而过量使用泻药可能会导致依赖性。因此泻药和老年痴呆的关系值得引起注意。

  本研究首次用大规模人群数据揭示了经常服用泻药与痴呆之间的关联,虽然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但鼓励便秘患者首先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症状是可取的,如多喝水、增加膳食纤维和增加日常活动量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n.neurology.org/content/early/2023/02/22/WNL.0000000000207081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