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公司2022年业绩抢先看:七成营收增长 超八成实现盈利

2023年03月01日 09:32:5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科创板2022年业绩概貌出炉。截至2月28日,科创板507家公司悉数披露2022年业绩(或业绩预告)。其中,504家披露业绩快报,2家披露年报,1家披露业绩预告。

  总体上看,科创板公司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首次破万亿元,净利润首次破千亿元。其中,七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近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2022年科创板整体业绩呈现增长态势。

  整体业绩呈增长态势

  2月24日晚间,盛美上海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正式拉开了科创板2022年年报披露序幕。盛美上海去年实现营收28.73亿元,同比增长77.25%;实现归母净利润6.68亿元,同比增长151.08%。2月27日晚间,威胜信息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实现净利润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75%、17.20%。

  目前已披露年报的2家公司去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营业收入合计48.77亿元,净利润合计10.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50%、75.85%。

  另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504家披露业绩快报的科创板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净利润1143.95亿元,同比增长8.05%。其中,艾力斯净利润增幅居首。

  根据业绩快报,上海谊众、沪硅产业等9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预计2022年度实现扣非前后净利润均为正值,股票简称将在年报披露后“摘U”,届时科创板累计将有19家上市时未盈利公司“摘U”。

  从行业来看,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中,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公司业绩较好。49家电力设备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36.74亿元,同比增长106.05%,其中3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9.39%。

  “电力设备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以及光伏产业链相关方面。”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星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约86.4GW,同比增长约57%,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下游终端需求在全年保持高景气度,直接拉动上游电力设备相关需求,是电力设备板块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

  另外,79家机械设备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77.49亿元,同比增长10.69%,其中4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2.03%。“机械设备方面同样受益于光伏、风电装机量增速提升,高端光伏以及风电装备需求量持续增加。此外,在自动化设备领域,工业机器人国产替代率显著提升,工程机械全年出口额再次刷新纪录,推动相关公司业绩高速增长。”陈星宇说。

  “科创板的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是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公司,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光伏发电等都保持高增长,整体产业链景气度较高,盈利状况较好。”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50成份股公司业绩亮眼

  受益于科创板业绩高增长,科创50ETF“吸金效应”明显。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科创50ETF产品最新份额已达到874亿份,较2022年初增长191%,产品规模超过800亿元,已成为境内第三大宽基指数产品。

  据记者梳理,科创50成份股公司均披露业绩。50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000.18亿元,同比增长43.20%,合计实现净利润686.14亿元,同比增长36.24%。板块“压舱石”作用和龙头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发挥。

  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周海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50ETF作为挂钩科创板的指数产品,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的便利工具,让投资者可以分享科创板优质公司的成长红利。

  “科创50指数包含了科创板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相关公司所属行业主要分布在集成电路、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是资本市场中‘硬科技’含量最高的指数。”陈星宇表示,从业绩回报角度来看,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下游需求的高景气对科创板整体业绩有一定支撑。估值方面,科创50目前仍处于较低位置,作为成长板块的代表性指数,配置价值凸显。

  周建华表示,科创板主要是由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的硬科技公司组成,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通过科创50ETF指数进行投资可以规避投资个股面临的风险,同时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机会。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