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医疗设备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2023年03月15日 11: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151家A股生物医药企业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71家公司报喜。其中,医疗设备领域公司表现亮眼,华大智造、山外山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基层医疗领域大有可为,国产医疗设备厂商有望凭借性价比优势受益。

  加大研发投入

  从业绩规模来看,华大智造、联影医疗等4家药企2022年净利润超过5亿元;从增幅来看,山外山、锦好医疗等4家药企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基因测序设备龙头华大智造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1亿元,同比增长7.68%;实现归母净利润20.11亿元,同比增长315.89%。华大智造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在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设备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及研发,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多样化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市场打下基础。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与因美纳就美国境内的所有未决诉讼达成和解,并收到因美纳支付的3.25亿美元净赔偿费。

  血液净化设备龙头山外山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34.85%;实现归母净利润5847.57万元,同比增长200.29%。

  山外山表示,在血液净化设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同时深耕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在血液净化耗材方面,公司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自产耗材陆续上市,进一步开拓了销售市场;在连锁血液透析中心方面,公司通过提高品牌认可度,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影像龙头联影医疗2月27日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2.38亿元,同比增长27.36%;实现归母净利润16.34亿元,同比增长15.31%。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推出了多款切实解决临床和科研需求的创新型产品。在国内市场,公司通过加强供应链管理和销售管理,推动业务稳健增长;在海外市场,公司凭借过硬的高性能产品和创新技术,业绩取得显著突破。

  行业景气度高

  业内人士认为,医疗设备行业迎来政策利好,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

  国泰君安认为,基层医疗市场对价廉质优产品需求高,国产医疗设备企业具备供应链优势,同时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提升产品性能。在政策支持下,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德邦证券表示,近年来,医疗新基建如火如荼,医疗设备市场持续扩大。同时,设备更新改造进入窗口期,此前相关部门出台贴息贷款政策,支持医疗设备采购。医疗设备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