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这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项目,杭州医学院学生已坚持了三年

2023年03月22日 13:0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史智航 王倩

  “同学,你班级的座位会定时调换么?学校会按照你的身高调整课桌椅高度吗?”日前,在杭州市余杭区瓶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来自杭州医学院康复学院的同学们带领前来参加脊柱侧弯筛查公益活动的孩子和家长填写问卷。活动分为一般检查、前屈试验和脊柱侧弯测量尺测量、问卷调查、正脊动作教学及宣教四个步骤。这样的活动杭医学生从2021年起,已在杭嘉地区的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街道社区持续开设了十几场,惠及5000余名中小学生。

  据介绍,脊柱侧弯是好发于未成年人的致残性畸形,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300万,并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近视、肥胖之后,影响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2021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健全疾病预防体系,预防、控制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发生、发展。前不久,浙江省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为全省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并将其列为今年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杭州医学院康复学院和临床学院2020级本科生揭可欣、于跃、郭心怡等同学在脊柱侧弯筛查和问卷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未来“脊梁”不容忽视——基于杭嘉地区5496名青少年脊柱侧弯调查报告》,全面了解我省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阳性率和主要影响因素,研究脊柱侧弯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一定的对策建议。“调查中,我们发现,目前仍缺乏便捷、有效、准确的脊柱侧弯筛查工具,对于广大中小学生家庭来说,也缺乏自我测量和记录结果的手段以及家庭—社区联动的脊柱侧弯矫正和治疗平台。”揭可欣表示。在此基础上,团队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发了“循健有方全民健康可视化管理平台V1.0小程序”,并研发了基于智能手机的“一种脊柱侧弯测量尺”,用于替代前屈试验+脊柱侧弯测量仪检查,并能自动记录和保存、分析数据;同时还开发了《家庭-社区联动康复软件V1.0》,助力脊柱侧弯筛查阳性的中小学生在医院和社区的指导下居家开展康复矫正训练。“希望我们的项目成果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帮助更多普通家庭实现脊柱侧弯的自我测量和有效矫正,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揭可欣说。(通讯员 史智航 王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