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又一只基金发行失败!

2023年03月22日 18:03: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若晖 陈墨

  尽管最近几个月,A股市场反弹逼近3300点,但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权益基金发行依旧“举步维艰”。

  3月22日早间,国融基金发布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这也是国融基金时隔3年多时间,重启偏股型基金发行面临的严峻现实。

  从全行业角度看,自去年5月起,监管层进一步优化了基金注册机制,突出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对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之后,基金发行失败的现象已经大幅改善。

  截止今年3月22日,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仅有2只,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67%。

  年内第二只新基金发行失败

  A股市场“小阳春”也难以扭转小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发行的疲态。

  3月22日,国融基金发布《关于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公告中称,截至2023年3月2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基金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的有关约定办理相关事项。

  “根据相关规定,新基金自获批之后最迟半年内发行,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在2022年6月23日拿到证监会批文,从基金发售公告上看,国融光伏主题自2022年12月21日起进入首发期,募集期截止今年3月20日,这也意味着国融光伏主题基本上是压着最后期限推进基金发行,也用足了法规规定的新基金最长三个月募集期,最终也没有选择延长募集,而是直接宣告募集失败。”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国融光伏主题是一只行业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基金定义的“光伏”范畴内的股票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失败在一定程度上或也与相关主题行业近期表现不佳有关,“以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为例,截止3月21日收盘,光伏设备指数年内下跌3.96%,市场表现在125个二级行业里排名第110位,特别是近期,受市场传闻欧盟拟讨论进口光伏产品限制的影响,多只光伏龙头股一度放量大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随着新基金发行失败,拟任基金经理也面临一上任就“无基可管”的局面。相关资料介绍,拟任基金经理李睿阳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理学硕士。具备4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曾任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研究员,他自2021年10月加入国融基金,先是担任研究员,这也是他走上基金经理生涯的第一只基金,如今,新基金无法成立,他也暂时“无缘”当上基金经理。

  旗下多只基金沦为“迷你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国融基金成立于2017年6月20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股东为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谷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中,国融证券持有国融基金53%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Wind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末,国融基金管理的非货基金规模4.34亿元,全行业排名第169名。

  从存量基金上看,目前国融基金共管理了8只基金,产品类型涵盖中长期纯债、灵活配置混合、偏股混合等类型,不过单只产品规模表现并不令人如意,上述8只基金中,仅国融融银基金去年年末规模超过2亿元,国融稳泰纯债基金规模超过1亿元,其余6只基金均已沦为小微基金,单只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国融融兴、国融融泰两只基金规模更是不足500万元。

  公司旗下主动权益基金布局也举步维艰,自2019年11月发行成立国融融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之后,公司之后新发的混合及偏股基金均宣告募集失败。

  先是在2020年4月27日启动国融融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行,用满3个月募集期之后,同年7月29日公告募集失败。去年12月启动国融光伏主题基金发行,这也是公司最近三年多时间首次发行偏股型基金,结果也未能顺利成立。

  基金发行艰难的背后,也是权益基金业绩的差强人意.以成立时间最早的国融融银基金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7日,截止今年3月21日,该基金A类份额的累计净值只有0.6797元。

  为了支持公司发展,天眼查信息显示,自公司成立以来,国融基金股东已经连续4次增加注册资本金,公司注册资本从成立之初的1亿元已经增加至目前的2亿元,仅2022年,国融基金就两次增资。

  新基金募集失败现象已大幅改善

  不过,在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作用下,从全行业角度上看,最近一年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已经得到大幅改善。

  早在2022年5月,当时监管下发的监管通过中就提到,为了充分发挥产品注册的引导作用,突出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进一步优化了基金注册机制。

  对存在下列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一是管理能力弱,产品中长期业绩持续表现差,投资运作风险事件时有发生;二是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问题突出;三是定价能力弱,新股发行报价明显不合理;四是服务投资者能力弱,“赎旧买新”等问题突出;五是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六是声誉风险管理能力弱,从业人员违反职业操守、社会道德,损害行业形象。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提到,在分类监管导向之下,新基金募集失败将会影响基金公司的产品审批。未来,基金公司会更加谨慎地上报新基金,尽量避免过往囤积批文,之后又出现基金募集失败的现象。

  对比去年同期,也可发现基金募集失败的现象已经大幅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22日,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仅2只,而去年同期募集失败的基金多达6只。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