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一炉碱穿越百年!稠州金租助力民族工业挺实业脊梁!

2023年03月23日 10:3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周春晖 任大江

202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然而一百年前,中国制造业最迫切需要的创新是“变盐为碱”。纯碱(又称苏打,化学名碳酸钠),是人类历史上最早提取和使用的化学物质,是食品、肥皂、造纸、玻璃、印染等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有“化工之母”之称。百年前,西方国家形成制碱业专利垄断,动辄将纯碱价钱抬高七八倍,甚至捂住不卖,纯碱成为二十世纪初制约中华民族工业起步的“卡脖子”产品,可以让中国刚刚起步的肥皂厂、玻璃厂、印染厂陷于停顿。

直到爱国企业家范旭东先生1914年创办久大精盐公司,1917年创办永利制碱公司,中国民族化学工业才正式起步。“责任所在,拼命为之,确保成功”是永利碱厂的座右铭,总工程师侯德榜先生呕心沥血,带领技术人员突破了技术封锁,掌握了当时国际主流工艺,之后又历经500多次试验,于1940年成功创立新法——侯氏制碱法。时至今日,该法仍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制碱工艺,1953年,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向侯德榜先生颁发了新中国第壹号发明证书,发明名称:侯氏碱法。

作为中国民族化学工业的奠基者永利碱厂,历经百年变迁,“责任所在,拼命为之,确保成功”的企业精神始终未变。2014年,整体搬迁的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永利公司已从早年的单一盐化工蜕变为融合盐化工、煤化工、石油化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承载着企业光辉历史的“红三角”品牌实现了新的跨越,一座“清洁生产、零污染、循环经济”的绿色化工基地傲然矗立在渤海之滨。渤化永利拥有单套世界最大联碱装置、单套世界最大氯化铵装置,主要产品全部排名全国前五。

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国制造业,稠州金租责无旁贷!面对渤化永利这样一家中国民族工业百年标杆企业,稠州金租高度重视,将服务企业发展所需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2022年底,在全国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稠州金租风险副总裁带领业务、风险团队开展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对承租人产品工艺、市场价格走势、基础化工行业发展格局、环保与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考察。2023年初,结合该企业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的需求,针对性地设计租赁业务服务方案,以聚甲醛生产设备为租赁物,顺利投放2亿元融资租赁款,满足渤化永利技术改造升级和疫情后恢复产能产量资金需求。

图:稠州金租开展现场尽职调查工作

一粒盐,轻如鸿毛又重如泰山。“变盐为碱”是中国制造业百年发展历程中最具标志性的突破;“侯氏制碱法”作为共和国一号专利记录了中国先进制造业通过科技与创新打破西方垄断的光辉伟业。永利碱厂历经北洋政府、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公私合营、改革开放,虽已往,亦历久弥新,其所承载着的近代中国民族化学工业的辉煌历史及奋斗精神不断激励着中国实体经济拼搏奋斗,开拓创新。下一步,稠州金租将持续聚焦制造业金融需求,进一步开拓思路、发挥金融优势,抓住战略机遇,有针对性地提供特色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码赋能。

(通讯员:周春晖 任大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