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扛起担当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高质量支持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3年03月23日 11:0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胡米琦

  锚定共同富裕,金融护航先行。开业三年来,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厚植金融为民初心,扛起金融责任担当,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指导下,坚持“专注专业,服务实体”的经营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银保监发〔2021〕203号)、《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浙银保监发〔2021〕198号)、《衢州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全域六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衢银保监发〔2021〕49号)等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人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衢州银保监分局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同步发力,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碳”路前行,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始终深耕绿色金融,为衢州绿色经济发展“输血供氧”。无论是引导民众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还是支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始终坚持打造数字化绿色信贷流程,为衢州绿色发展底色助力赋能。

  依托碳账户金融,立足经营区域实际和自身业务特点,该行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绿色金融长效机制,推出“个人绿色低碳贷”“企业绿色低碳贷”“绿专贷”三项自研绿色低碳金融创新产品,优先支持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授信需求,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的发展路径。

  “真没想到,平时低碳行为,还能降低贷款利率。以后要多多参与低碳行动。”近日,家住市区的徐先生来到宁波银行衢州分行申请贷款时,收获了意外惊喜。徐先生个人碳账户积分已达10000分,经评估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在本次贷款期限内预计可减少利息支出2万余元。“个人绿色低碳贷”产品是该行积极推动个人碳账户场景应用落地,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截至目前,该行已建立个人碳账户超8万户,累计发放个人碳账户贷款逾2000万元,为客户节省利息支出70余万元。

  近年来,以本地游、近郊游为主打的城市露营受到了人们的青睐。某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主营帐篷、天幕等户外用品。为了更好地开发市场,2021年底负责人吴先生决定扩大生产扩摸,将厂区搬迁至衢江区。可购置厂房,扩大生产线所需费用不小,流动资金显得紧张了起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发放了一笔1400万元的“企业绿色低碳贷”,为企业厂房建设和后续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本身利率就不是很高,之前还主动为我们降低了利率,将授信额度提高到了1800万元,我们新厂区的发展真的离不开宁波银行的支持。”吴总夸赞道。

  “企业绿色低碳贷”是宁波银行衢州分行专门针对绿色贴标企业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参照“工业碳账户”等级给予利率优惠,综合成本最低可至2.3%。截至2022年末,宁波银行衢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20.36亿元,较年初增加7.84亿元。

  科技引领,数智金融提质增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将金融科技作为重要生产力,持续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重点为客户提供响应更快、体验更好的全流程、全周期、全场景综合服务。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参与到了衢州市国资委的数字化改革,承建了大额资金监测系统。另外,针对其提出的财资系统中的债券功能需求,两个月内就完成了相关新功能的开发与实施。”宁波银行衢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丰富智能化线上产品体系,多措并举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财资大管家2023版是宁波银行顺应政府机构和集团企业数字化经营需要,以开放融合为核心,以数字化生态、移动化办公、全天候运维、安全性保障为支撑,围绕企业财务管理查询、交易、融资、外汇、票据、发薪、报销、预算、采购、直连的十大应用场景全新推出的财资服务方案。截至目前,宁波银行衢州分行通过财资大管家为区域内26家集团企业提供了财资服务。

  如何不断地向“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转型?宁波银行衢州分行紧紧依靠总分联动优势,大力推广财资大管家、外汇金管家、票据好管家、政务新管家、投行智管家五大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用开放银行将银行体系无缝嵌入到客户的“管理、生产、销售”等内部系统中,为企业配置工程师团队,给企业创建“一对一”专属微信服务群,与企业保持随时随地的服务和沟通,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近年来汇率波动持续加大,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也日益增加。宁波银行衢州分行积极践行汇率中性管理理念,以完善的服务体系、丰富的产品系统,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汇率避险服务和融资服务方案,助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在系统建设上,持续投入研发系统功能,首创“外汇金管家”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赋能、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技术,集200多项功能于一体,目前已为衢州200余家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功能服务。

  在APP、网银、微信银行、电话银行、自助银行渠道基础上,该行通过构建“智慧营销大脑”,采集用户特征、服务需求等信息,构建基础数据体系,再以数据挖掘进行精准推荐,提升经营能力。

  金融为“民”,聚焦发展量质并举

  “当时为了增加两条生产线,扩大产能,需要更新设备并进行技术改造,资金上略显紧张。”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咨询了几家银行,但厂房抵押、信用贷的额度都不够。关键时刻,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客户经理上门为该公司提供了200万元定制融资授信方案,以公司的生产设备作为抵押,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们会根据客户的情况定制专属贷款方案,可以根据客户的财务规划制定分期还款计划,加大资源倾斜,高效推动设备更新改造专项贷款落地,为民营企业稳健发展注入新动能。”宁波银行衢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落实减费让利,秉持“惠企利民”的服务理念,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线上快审快贷、线上税务贷、线上出口微贷、线上极速贴现等线上融资产品,持续优化产品功能,不断提升服务体验,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同时,针对贷款即将到期的小微企业,该行持续落实清单梳理,全面排摸客户实际需求,对于经营短暂遇困、有贷款延期需求的小微企业做到应延尽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客户度过“寒冬”。据统计,2022年该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1.82亿元。

  此外,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扎实通过“线上直播”“金融下午茶”“反诈宣传进校园”“反诈宣传进乡村”等方式,定期向市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方式、惯用手段,普及识别、防范、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等知识,切实守护好客户的“钱袋子”。

  深化惠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持续加大对涉农信贷的资源倾斜,积极完善普惠涉农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让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农村产业。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坚持金融创新,持续优化产品体系,不断探索和开发多元化的金融工具。“路路通”就是其中之一。“路路通”是宁波银行面向村民、个体工商户打造的一款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农户在手机上操作,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贷款。

  “我们的茭白都是供应给盒马鲜生的,对品质要求非常高。去年宁波银行贷给我们一笔30万元信用贷款,搭了个大棚,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收益预计还不错的。宁波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指导办理,直接手机上就可以申请。”眼下杜泽镇西庄村的村民们正在大棚里给茭白施肥,村民王大哥笑着说道。宁波银行衢州分行以产业村入手,支持辖内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已为西庄村整村授信1000万元,惠及农户50余户。

  此外,宁波银行衢州分行通过易收宝、薪福宝等产品以及现金管理服务配套,优化农企财务管理流程,帮助企业节省管理成本。

  未来,宁波银行衢州分行将继续践行金融工作的初心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局注入金融活水!(通讯员:胡米琦)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