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半山村低碳家庭评选有章可循 余杭首批6户“零碳村”低碳家庭出炉

2023年03月23日 11:55:4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王苗菊、李爱芝、柯海萍、洪琴华、梁林芳、俞永强……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的6户“零碳村”低碳家庭日前正式出炉。

  获奖家庭代表王苗菊说,“很高兴能获得低碳家庭荣誉,我们将继续节电节水、节约资源、做好垃圾分类,减少碳排放。”

  参与制定低碳家庭评选细则和执行评选的半山村职业经理人刘晶表示,低碳家庭评选细则客观实用、可操作性强,能够量化家庭的碳积分,评选低碳家庭有章可循,不用凭主观经验去挑选。

  百丈镇相关负责人竺超表示,本次评选出的低碳家庭是以村民的实际碳排放为直接依据的,低碳家庭评选细则是普及低碳理念、引导低碳生活的新方法。

  据悉,低碳家庭评选是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在首创村级尺度碳排放碳汇测算和零碳版村规民约之后在“双碳”领域的又一次大胆探索,这也是全国首次开展村级量化碳排放的低碳家庭评选。评选细则构建了资源节约、绿色出行、美丽生活、低碳生产和生态文明素养五大考核十个指标,以及家庭碳积分模型,以量化指标的形式算出家庭碳积分。

  “我们制定的低碳家庭评选,包括节约用电、减少各类家用电器待机状态,节约用水、尽可能做到一水多用,优先考虑使用新能源电动车、小排量汽车,优先选择步行、骑行、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垃圾分类正确率高,美丽庭院使用废弃物装扮得当,不焚烧秸秆,家庭成员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家庭成员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发现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或破坏环境的情况上报村委会,家庭成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低碳环保活动等。”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王懿祥教授介绍说。

  王懿祥表示,研究团队还在探索实施家庭碳积分计算方式,即家庭碳积分=积分基础值(60)+用电得分×0.3+私家车用油得分×0.05+垃圾分类得分×0.05+细则中的加分。其中,用电得分和私家车用油得分的基础数据来源于家庭实际年用电量和用油量,垃圾分类得分的基础数据来源于第三方垃圾分类运营公司根据每户家庭垃圾分类情况每周进行的评分。按照家庭碳积分计算方式和排序,最终6户家庭成为半山村的首批低碳家庭。

  相较城市而言,山区乡村更容易实现碳中和,因为碳排放更少,同时碳汇量更大。从2021年开始,在王懿祥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半山村首创村级尺度碳排放碳汇测算和零碳版村规民约。陈胜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