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践行消保为民使命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2023年03月23日 12:35: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家豪

  为全面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加强金融消费知识宣传教育的工作要求,提升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浙江银保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3·15”期间,围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这一主线,聚焦“防诈、防骗、防误导”“收益与风险匹配”“保费与收入匹配”等重点内容,开展“做金融明白人”系列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切实提升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银保监会、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湖州银保监分局围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主题,结合地方实际,积极引导、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金融消保活动,指导辖内机构扎实开展“做金融明白人”系列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奋力打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州品牌。

  开展“直播间”互动宣讲

  “陌生境外电话要不要接”“琳琅满目理财产品如何选”“个人银行账户能不能出借”“没有节制的消费贷款,不仅欠下大额债务,还影响征信记录”“不法中介频繁推介房贷转经营贷业务,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来说隐藏着多项风险”……在湖州银行业近日开设的金融直播间里,网友争相留言,主播一一回复,场面十分火爆。

  3月15日,湖州银保监分局联合湖州市金融办,指导湖州银行业协会组织工商银行湖州分行等金融机构,在“南太湖号”上开展专场直播,系湖州市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在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主题的本次直播活动中,主播解答了当前金融消费中的各类热点问题,特别就如何识别多样化的网络消费陷阱和金融消费套路进行了深入普及,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营造良好金融消费环境赋能添力。期间,当地还通过情景模拟、互动问答、政策解读等多样形式,宣传防控电信诈骗、确保账户安全、保护个人信息、杜绝非法集资、审慎理财投资、抵制黑产代理等金融常识,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直播期间,在线听众累计超12万人次。

  湖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划、布局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高度重视和提升消保工作水平,把消保理念融入业务全流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集中问题,抓乱象整治打击违法侵权行为,大力加强金融消费者宣传,广泛普及金融知识。接下来,湖州银保监分局将抓好《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的落地执行,压实机构消保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唱响校园反诈最强音

  3月15日,农业银行湖州分行联合湖州师范学院在学校月亮广场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暨大学生金融消保音乐节活动,聚焦“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积极守护青年消费者权益。

  “打打电话虚拟中迷离,极容易落入骗子的诡计”校园反诈歌曲的旋律荡漾在大学校园。近年来,大学生被诈骗事件屡屡发生,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和防诈防骗意识,该行在音乐节特别为学生们安排了消保标语“网红”打卡墙以及三轮金融知识竞答赢好礼的互动环节。现场学生们热情参与,活动氛围热烈,真正做到了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寓教于乐。

  “大家一定要警惕这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电话,要求转账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碰到要你贷款一定要留心,最好要家长和朋友过目,当心被套路贷。”“3·15”音乐节上,主持人在台上介绍各种易被诈骗的情况,针对大学生群体易发生“非法套路贷”被骗等情况,重点解析了“非法套路贷”的常见类型、风险特征及危害,提醒广大学子提高警惕,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金融观。

  该行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金融服务台,及时记录解答学生咨询的银行金融问题,热情讲解现场大屏幕上的金融知识短视频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受到大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音乐节现场金融宣传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农行湖州分行负责人表示,此次音乐节活动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针对大学生群体接受信息渠道有限、风险辨别能力不强、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专门举行了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互动性强的音乐节活动,奉上实用性与趣味性兼具的金融知识,助力学生们乐享金融,并通过发放礼品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热情。

  该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深化与湖州师院的合作,不断丰富宣传形式,通过金融“零距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群体的金融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

  走进企业开展金融宣教

  “买金融产品要存证据”“买理财要查真伪”“遇到电信诈骗要及时拨打2250000”。德清农商行工作人员正耐心向德清华莎驰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宣讲金融安全常识。

  3月15日,德清农商行工作人员走进德清华莎驰机械有限公司组织开展“面对面”关爱新市民群体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以案说险、有奖问答等形式,向企业职工普及银行卡用卡安全、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基础金融知识,同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新市民自觉提高金融维权意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德清农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不断创新金融知识宣教方式,聚焦各类金融消费群体,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从便民处入手,于细微处用心,让金融知识宣传有温度、有力度、有效果。

  零距离守护群众“钱袋子”

  人保寿险湖州中支紧紧围绕“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的活动主题,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氛围。

  “大家一定要注意对你无微不至的销售人员,他们并不是关心你,而是关心你的‘钱’,一定要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3月14日上午,人保寿险南浔支公司联合增山社区开展了“养老诈骗、投资陷进”为主题的特别活动。活动现场,该公司为社区居民精心准备了横幅、宣传折页、小礼品,提示消费者要提升对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认知度,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投资理财,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老年人走入人生暮年,开始害怕孤独、向往陪伴,期间,人保寿险南浔支公司重点围绕老年人关注的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常见问题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人保寿险南浔支公司负责人表示,诈骗团伙抓住老年人的心理作为获取非法利益的突破点,当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的人天天上门嘘寒问暖,“比儿女都贴心”,有的老年人便心甘情愿地购买“三无”产品,其中,空巢老人更是重点诈骗对象。通过多个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最直接的方式给老年人敲响了“守住钱袋子”的警钟。活动中,居民认真倾听,细心记录,纷纷表示案例的知识点非常实用,学到不少知识,掌握了防范技能。

  人保寿险南浔支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3·15”宣传既丰富了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又增强其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人保寿险湖州中支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扎实推进金融权益保护工作,贴近消费者需求,普及金融消费知识,持续提升教育宣传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诚信公平的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总经理接待日”提升群众满意度

  新华保险湖州中心支公司则开展总经理接待日活动,切实做好客户服务保障工作。

  新华保险湖州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威涛携四级机构负责人深入客户群体,积极做好接待服务工作,通过近距离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为公司与客户之间搭起沟通服务桥梁,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该保险公司积极落实领导班子带头接访工作机制,总经理现场检查客服大厅“3·15”活动宣传及投诉处理流程公示情况。同时接听客户电话,聆听客户需求,现场解答客户疑问,第一时间化解矛盾。

  高管面对面,服务心贴心。本次活动通过“服务送下去”和“意见收上来”,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对话管理层的沟通交流平台,也为管理干部提供了零距离服务客户的宝贵机会。

  总经理接待日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新华保险湖州中支将以举办“3·15”总经理接待日活动为契机,以提高客户满意度为出发点,进一步了解客户对保险的需求和建议,提高消费者保险意识,解除消费者的疑虑。

  新华保险湖州中支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为客户提供幸福生活的保障”为使命,坚定不移做好客户服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弘扬诚信清风,共筑和谐金融。

  通讯员 孙杰 本报记者 蔡家豪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