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汩汩金融活水,浇灌田间地头——工行衢州分行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一)

2023年03月23日 16:12: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宰向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工行衢州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入实施总、省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积极贯彻落实衢州银保监分局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贡献工行力量,切实践行大行责任担当。

政策实施落地有声

工行衢州分行把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专题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浙江省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等。由该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牵头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统筹部署,专班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围绕该行乡村振兴“四化一提升”(城镇化、产业化、市民化、特色化、服务能力提升)的路径,跨条线协调、跨部门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牵头做好与监管部门以及省行乡村振兴办公室的沟通联系,组织召开分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协助分行各专业部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编制《衢州分行乡村振兴工作简报》,协调各相关专业完成各项乡村振兴任务指标,在全辖营造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强化与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乡村振兴项目谋划、特色资源转化、“三农”领域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合作,与常山县政府、衢州市供销合作社、柯城区航埠镇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支持河湖库疏浚、清水鱼养殖等特色项目,创新开发“衢州椪柑”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以及“光伏共富贷”特色贷款,创新推进“兴农通”金融服务点建设,共同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快速发展。

产品创新精耕细作

为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作用,该行遵循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创新发展和风险防范并重的基本原则,加大扶贫领域信贷产品开发力度,注入金融活水,解决资金难题,加快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步伐。不断迭代创新推出农户e贷、村社e贷、农机e贷、农企e贷等“兴农贷”系列产品,有效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和客群,可以有效结合当地区域内农业、农村市场特点,切实有效提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水平和能力,并依托“线上农业大数据+线下实地调查”,实现了农户小额需求的主动授信,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丰富的融资服务。至2022年2月末,该行“兴农贷”系列产品余额达5.25亿元。与此同时,积极创新数字普惠场景融资,联合衢州市供销社探索“衢州椪柑地理标志质押贷”新路径,创新开发“共富贷”系列金融产品,为供销系统、农合联组织以及“三衢味”授权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投放贷款1359万元;聚焦辖内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拓展供应链融资业务,依托农业大数据信息,推广“税务贷”、“兴农贷”、“光伏贷”等小微企业产品,创新推进“光伏共富贷”,率先落地全省工行首笔光伏贷业务,2022年全年投放“光伏共富贷”182万元,不断探索共富领域新路径。

金融服务全面覆盖

该行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工作要求,将支持乡村振兴所投放的信贷资金、开展的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作为专项检查内容,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走形式、走过场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为发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辖内6家一级支行、31个营业网点服务衢州市辖内100个乡镇(街道),对“4县2区”实现网点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金融服务渠道下沉,积极推进“兴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在暂不具备传统物理网点建设条件的乡镇、城郊按照“5+X”原则(金融+民生、乡镇+乡村、共建+自拓、合伙人+员工、机器+人)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工作,为广大“三农”客户提供各类普惠金融服务和泛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在全市11个乡镇挂牌投入运营服务点13家。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