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成绩单”出炉

新业务价值增速下滑 银保战略投入加大
2023年04月14日 14:5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犇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随着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年报披露完毕,五大A股险企2022年寿险业务“成绩单”陆续出炉。

  总体来看,险企寿险业务承压,新业务价值增速普遍下滑,部分险企代理人出现“减员增效”。不过,险企也在积极布局2023年业务,特别是在康养产业方向发力。

  寿险面临转型压力

  “改革、转型、优化结构……”这是险企年报中描述寿险业务普遍提及的关键词。

  收入方面,寿险总体保费收入增速出现一定分化,但波动幅度不大。据保费收入公告,2022年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4392.77亿元,2021年该数据为4570.35亿元;中国人保数据显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原保险保费收入927.02亿元,同比下降4.3%;中国太保称,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2223.42亿元,同比增长6.1%。此外,据公告,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费收入相比2021年微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2021年微升。

  “保费是面子,新业务价值是里子。”作为反映保险公司经营能力和业务拓展销售水平的重要指标,新业务价值往往代表了新保单的利润,而险企新业务价值下滑也普遍受到市场关注。根据险企年报数据梳理,2022年人保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7.3%、中国太保寿险业务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31.4%,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也出现一定下滑。从长周期来看,部分险企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在2020年就已经见顶,以人保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例,2019年-2022年分别为51.42亿元、54.29亿元、32.27亿元和26.69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向记者介绍称,2020年以来,保险公司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连续回落,保险代理人数量出现下降,背后的原因是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相叠加的结果。

  “居民消费意愿阶段性减弱,长期人寿健康保障型产品销售下滑。”中国平安在年报中表示,增员、客户面访等线下活动受限,导致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有所下降。郭金龙也认为,近几年疫情反复对保险代理人线下展业、增员等日常经营活动带来困难;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下降,对保障型保险产品这类可选消费品的需求放缓;行业监管持续趋严,加强了对销售行为、产品设计的规范,有利于行业高质量转型,但短期内也对保费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银保渠道有所斩获

  “长期以来,保险代理人的角色是产品售卖者,依赖熟人业务,缺乏专业性和长期性,粗放式的供给模式显然已难以满足当下需求侧的变化。”中国太保在年报中提及,“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的供给侧升级,无疑是寿险行业二次增长的关键。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月均保险营销员数量从2021年的52.5万名下降到2022年的27.9万名。新华保险也在年报中表示,在个人寿险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主动加快人力清虚,队伍建设向“年轻化、专业化、城市化”转型,截至12月末,个险营销规模人力19.7万人,同比减少49.4%;月均人均综合产能3237元,同比提高18.8%。中国平安在寿险改革板块也介绍称,代理人渠道队伍月均人力2021年、2022年1-6月、2022年7-12月分别为79.6万人、51.4万人和44.9万人。

  “多家险企代理人数量出现下滑,反映出近年来,快递外卖等互联网新业态对年轻劳动力的虹吸效应明显。”郭金龙称,保险行业代理人增员困难、产能下降,劳动密集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传统的保险销售模式已经遇到瓶颈,无论是信任问题的积聚亦或是经营成本的限制,都使得未来寿险公司必须谋求新的销售模式。

  除代理人渠道“减员增效”外,银保渠道成为险企布局的重点之一。新华保险称,在个人寿险银保渠道上,公司2022年抢抓市场机遇,着力发展期交业务,优化渠道合作模式与产品服务供给,实现保费收入439.31亿元,同比增长7.8%。中国人保也表示,2022年人保寿险银行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新业务价值5.49亿元,同比增长332.3%。

  “新形势下,各大险企运用自身优势,加大银保战略投入。”信达证券认为,各公司寿险业务虽转型不一,但纷纷重新开始重视银保渠道,发展以银保渠道为代表的多元渠道成为各大险企的共同选择。

  扩展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内涵外延

  “当前中国寿险公司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就是资源整合、生态建设的能力。”新华保险在年报致股东函中表示,面对当前的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寿险公司将会进一步整合健康和养老资源,通过康养生态的建设提供更多的长期护理、居家和社区照料等各类养老和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新华保险三大养老产品线已全面落地,康养产业与寿险协同更加紧密,公司积极探索体验式营销,优化健康管理服务,完善“产品+服务”模式。2023年2月,由新华保险自主投资、自主运营的大型综合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新华家园颐享社区完成北京市养老资质备案,项目以康养、乐活为主题,融合“长住养老、旅居度假、短期康养”功能,是可以满足多代际共欢的大型新康养社区。

  同年2月,太保家园在上海的第三个养老社区项目正式落地上海静安区,该项目将是中国太保打造的以服务半护理、全护理和失智失能老人为主的首个品质型普惠养老社区。

  “保险业具备金融产品设计、长期资金优势、强大的客户服务能力和丰富的内外部资源等优势,可以成为养老产业生态圈的连接者和资源整合者。”郭金龙认为,以保险产品为载体,进一步扩展和丰富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协同保险主业,探索新增长点,有望使寿险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