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升温 改革化险仍是重中之重

2023年04月18日 11:13:3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颖超

  4月份以来,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黑龙江省在内的多个省、自治区政府披露了关于中小银行专项债相关工作的细节信息。

  此前,中诚信国际发布《地方政府专项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展望》报告称,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32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额度推算,2022年全年中小银行专项债仅发行630亿元,剩余2570亿元或在2023年发行。

  多地披露专项债注资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开信息显示,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于4月13日公告,202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专项债券(三期)已于当日完成招标。公告文件显示,此次专项债券实际发行规模达30亿元。

  亦有信息披露文件显示,2023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3年辽宁省政府专项债券(八期)计划发行量为150亿元,期限为10年期。

  黑龙江省财政厅近日发布文件显示,该省决定公开发行2023年黑龙江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二期)-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专项债(九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90亿元,2023年4月18日上午10∶30至11∶10招标,4月19日开始计息。

  继2021年完成96亿元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后,河北省今年1月又获得150亿元新增额度。河北省财政厅披露《关于2023年省级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说明》显示,2023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下达该省用于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50亿元,拟一并列入2023年省级年初预算,全部转贷市县使用。

  今年1月份,中诚信国际发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展望》报告显示,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32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额度推算,2022年中小银行专项债仅发行了630亿元,剩余的2570亿元或在2023年发行。

  意图扩大信贷供给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此前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紧张导致经营困难的情况,但通常中小微企业一般不会从大银行中获得很多信贷支持,往往是地方农商行、城商行等区域性中小银行为这类企业提供主要支持。

  “由于银企信息不对称,以及金融机构能力与小微企业融资特点不匹配等原因,大型银行对地方中小微企业难以提供面面俱到的金融服务,因而需要地方中小银行来更好地支持地方的企业。”华东地区一家国有大行资深人士向记者解释。

  “从宏观层面来讲,向中小银行注资增加资本金,增强其资本实力,也是增加了它们的抗风险能力。”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专项债为中小行注资在一定程度上使更多的资金投入地方企业,加速地方经济的发展运行。

  据记者此前不完全统计,已有多省区进行了一轮或多轮此类债券的发行,发债规模已超2770亿元,有超过300家银行因此获得注资,对中小银行充实资本及化解风险起到关键作用。

  改革化险需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有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地方专项债在向中小行注资补充资本金的同时,需要警惕其可能带来的相应风险。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曾告诉记者,专项债可以方便快捷为部分中小银行募集资本,后续应该重点提升这些银行的风险管控和公司治理,以防规模冲上去了,风险也累积起来。

  今年一季度,江西、陕西等省份曾在公布的预决算报告中,提及中小银行风险问题。例如,江西省财政厅将“防范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纳入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陕西省财政厅则指出,2023年要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投后管理,指导金融机构通过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争取优质股东投资等方式,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高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

  前述银行资深从业人士认为,一方面,中小银行要更加严格地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也要求银行对所服务的企业项目深入了解,严格把控经营、资产流动和最终产品等情况,本着不能出现风险的目标进行合作。

  四川天府银行董事长黄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更是重中之重。在黄毅看来,目前中小银行普遍存在资本实力较弱、风险处置缺乏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缺乏政策引导等问题,新发展阶段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亟待提升。

  黄毅认为,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系列对中小银行的支持政策,打通“堵点”帮助中小银行纾困解难,消化存量包袱。同时,引导中小银行将主要精力用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在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

  他建议,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通过增资扩股、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帮助地方中小银行提升企业信誉,切实提升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