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我科研团队构建 中国蛇类DNA条形码参考数据

2023年04月25日 11:20: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赵汉斌

  我国蛇类物种丰富,截至2020年底,现存蛇类283种,占世界蛇类总数的8%左右。但由于栖息地破坏等原因,蛇类多样性面临严重威胁。科技日报记者4月23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张亚平院士团队和车静研究员团队新近构建了DNA条形码参考数据集,为中国蛇类研究、资源保护和监管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分子生态学资源》。

  蛇类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自古以来被人类食用、药用以及作为化工原料,其中蛇毒是极为珍贵的药物原料,在医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基于系统的野外考察和长期积累,车静团队联合国内多家单位,结合其他已发表的数据,首次系统地构建了中国蛇类DNA条形码参考数据集,对我国蛇类多样性进行评估,涉及228个已知物种,占已描述物种的80.6%,覆盖了我国大部分区域。

  DNA条形码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分类学、生物多样性、生物保护和生态学的研究。“由于采用数字化技术,DNA条形码可使样本鉴定实现自动化和标准化,突破了对传统形态学的过度依赖,也不受生物体发育阶段的限制,可弥补既有鉴定方法的不足。”车静说,把这项技术与传统形态学分类方法结合,不仅可以快速、准确地对物种进行鉴定和分类,还可能发现许多潜在的物种。

  根据DNA条形码数据分析,我国蛇类物种存在一定的谱系地理结构,如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的隔离作用,使我国蛇类呈现“海岛—大陆”分化模式以及“东—西”分化模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