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国办发文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鼓励创新完善外汇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币业务

2023年04月27日 10:59: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许予朋

  4月25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完善外汇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更好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和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

  在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方面,《意见》明确,要培育汽车出口优势,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同时,要提升大型成套设备企业的国际合作水平。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大型成套设备项目。金融机构应在加强风险防控基础上,统筹考虑项目具体情况,保障大型成套设备项目合理资金需求。

  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意见》要求,要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商业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区分支机构在贸易融资、结算等业务方面的服务能力。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加大资源倾斜,积极满足中小微企业外贸融资需求。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

  在保险方面,《意见》指出,要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和覆盖面。加大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

  此外,《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为妥善应对国外不合理贸易限制措施,要加强对地方和外贸企业的培训指导,对受影响的重点实体帮扶纾困。发挥好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支持各级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预警点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帮助企业积极应对不合理贸易限制措施。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要稳步实施多元化税收担保,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使更多符合认证标准的外贸企业成为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